县农技站以“主题党日+”活动布局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17/05/04   来源:   点击次数:

面对当前脱贫攻坚形势,县农技站统筹谋划,将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事先研究,确定“把准脱贫攻坚形势强化精准帮扶责任”为主题,并于5月2日如期以会议形式开展活动。在会上,以学习近段时间中省市县领导讲话精神为重点,以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为抓手,强化全站干部职工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与反思,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站位与政治自觉,促进在认识上再添动力、在责任上再加压力、在落实上再想办法,确保脱贫攻坚当前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明晰一个脱贫攻坚大背景。对脱贫攻坚相关精神原原本本组织学习,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党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全党极为严肃、极其重大的一项政治任务。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党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切实向党中央看齐、向上级组织部署看齐,立足当前的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全面“绣花”,把准程序,进村入户,对贫困人口进行拉网式排查和精准复核。  

强化两个脱贫攻坚纪律要求。深刻领会省委领导强调提出的脱贫攻坚“十条铁规”和县、镇脱贫攻坚追责问责办法,倒逼全站帮扶责任人严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增强责任担当,心存敬畏,主动认领,积极作为。落实规矩和制度管人管事,激发脱贫攻坚帮扶责任的动力,保障全局性工作持续稳定推进。  

解读三项脱贫攻坚业务政策性条款。详细解读镇巴“8+3”产业脱贫增收模式,切实领会、把握和借鉴,统筹施策,发挥示范标杆作用;详细解读调整后的“贫困户核实十个排除条件”,严格执行,查漏补缺,全面推进精准核实,奠定“四率一度”目标的基础保障;详细解读“贫困人口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细则”,熟悉基本程序、关键节点以及标准要求等,保证核实核准扶贫对象信息,精准建档立卡数据,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牢基础。  

精准四项脱贫攻坚举措落实。坚持目标导向,确定好脱贫攻作战路线图,增强扶贫措施针对性和有效性,因人施策,将实事求是、统筹推进、精准发力贯穿始终,争取使脱贫攻坚工作赢得组织放心、群众满意。一是数据清洗主动介入。按照县脱贫办和小洋镇的统一部署,明确责任,主动作为,与镇政府驻村工作组、村“三委”达成共识,把握时间节点,严格工作程序,按照调整后的10个排除条件,连日来组织工作组逐户逐人进行贫困户识别,该纳入的一个不漏,不该纳入的坚决不纳入,确保贫困人口数据和信息实和准;二是生产帮扶及时到位。在今年春播备耕前,深入帮扶对象家中,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采取项目倾斜,及时筹措资金,购置复合肥9吨、玉米种子1400公斤,总价值8万余元,无偿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业种植大户。同时组织开展了马铃薯、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进行了专题培训,为小洋镇白河村春季农业生产奠定了基础;三是技术培训因地制宜。坚持能力上“扶智”,增强“造血”功能,立足主责主业,于4月21日结合农业生产时节,深入到包联村小洋镇白河村围绕中药材、核桃栽植管护以及养殖业疫病防控等开展了第二期脱贫攻坚农业技术培训,同时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引导带动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树立主体意识,思想上“扶志”推进精神脱贫,激发贫困群众改变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四是产业发展培育增收。县农技站积极在产业扶贫上蓄力,找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契合点,多方协调争取到产业发展资金12万元,学习借鉴“8+3”脱贫攻坚模式,致力于小洋镇白河村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引领作用。目前,根据镇村产业发展意见,落实专业合作社对接,发展天麻种植,兼顾大黄和魔芋种植,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2次,相关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力争抓住农时节点,突出科技示范,建立多元化的利益链接机制,吸收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形成致富合力,切实保障产业扶贫落地开花结果。(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