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一二三”抓实公立医院党建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组织二股   点击次数:

党建工作平时抓得好抓得实,关键时刻才能发挥出巨大作用。镇巴县聚焦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公立医院服务短板,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创新实施“一加强两规范三提升”活动,推动公立医院党建“强起来”,服务“好起来”。

聚焦“一个加强”,加强党对公立医院领导。县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推进措施,切实加强对全县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统筹领导。

县卫健局成立公立医院党建指导委员会,指导县医院、县中医院两家二甲医院设立医院党委,明确党委在医院的领导核心地位,严格落实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医院运行全过程。坚持将党的建设工作已写入医院章程,明确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和经费保障。

坚持“两个规范”,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规范阵地建设强基础。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建好用好管好为着力点,组织县级3所公立医院对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认真自查,对标整改提升,全面清理制度挂牌14个,建立健全场所管理制度,确保所有场所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规范组织建设严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员双评议等制度,全面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聚焦党员队伍纳新,深入实施党员“双培养工程”,今年新发展党员5名,各公立医院院领导、科室长、业务科研带头人三类人员占在职党员比例达60%以上。

抓好“三个提升”,激发公立医院党组织活力。举先锋旗帜、提升医院党建整体水平。邀请省市专家举办讲座20次,组织开展业务专题研讨53次,聚焦医疗行业乱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医院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开展了行业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起底整改14个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

树先锋模范、提升行业对外服务形象。公立医院领域先后推选产生“汉中市名老中医”1人、“汉中市名中医”3人,“镇巴名医”3人、市级“优质护理先进科室”2个,创建省级中医馆1个、市级中医馆2个,营造了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建先锋团队、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成效。

高擎“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先锋队”旗帜,组织医院党员职工积极投身健康扶贫主战场,创新打造“2+2+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抽调866名骨干医护人员组建178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定期深入20个镇办、181个贫困村开展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