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近期强降雨,县委书记韩雄提出这些要求!
发布日期:2022/07/19   来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点击次数:

为扎实做好719日及22日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镇巴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防汛视频调度会,县委书记韩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书记强调:一是思想上要真正紧起来。要充分认识本次强降雨过程的偶发性、突发性、成灾性和极端性,从思想上高度警惕起来,立即行动,积极应对旱涝急转,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工作。

二是各级责任人必须尽快到岗到位。各镇办党委书记、镇长(主任)今天必须到岗到位,县级包联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今天晚上必须到包联镇办坐镇指挥,镇办干部必须下沉到村、到一线,村组干部必须包重要地段、重点户、重点人。

三是危险地段的人员必须撤出来。按照“四边三撤”要求,今天下午6点之前,涉险人员要应撤尽撤。第一是“四边”涉险人员要撤离到避险安置点并妥善安置到位。第二是要高度关注吊庄户、边远户、独居老人、住旧房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必须要撤离出来。第三是临山、临河、临沟的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撤离到安全地带。第四是景区景点、人员密集场所涉险人员必须要撤到安全地带,敬老院、学校、医院、养老院等涉险人员,要严格监测,遇有危险立即撤离。第五是城市居住危旧房屋、低洼地段涉险人员必须要撤离出来。

四是所有的物资必须准备到位。应急发电机、卫星电话、手电筒、雨伞雨衣雨鞋等必要物资必须准备到位,确保用而有备。

五是做好应急准备。县消防救援大队要提前把器械、车辆等准备到位,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能打仗、能抢险、能救援。同时,应急值守必须到位,特别是应急、气象、自然资源、住建、电力、三大运营商等部门要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一旦有事果断决策指挥,及时上报信息。

六是坚决守住“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要提前把在建工程大型施工设备撤到安全地段,避免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

七是气象、应急部门要做好后期人工增雨准备。后期如果旱情没得到根本缓解,就要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确保抗旱不能出现问题。

八是农业农村部门尽快向各镇办下达补粮种植任务。必须通过秋种把因干旱、洪涝灾害造成的绝收面积补回来,农业农村部门要到镇办实地督查,要求一周内完成下达的种植任务。(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