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6期(总第66期)
发布日期:2009/07/13   来源:   点击次数:

中共镇巴党史

2009年第6期(总第66期)

中共镇巴县委党史研究室

2009年6月5

·中共镇巴党史小资料·

镇巴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195471520日,镇巴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召开。出席会议代表121名(应出席138名)。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成大顺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半年来工作总结及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作出了《加强对农业生产互助组、合作社的领导》的决议。1955436日召开的镇巴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将县人民政府更名为县人民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成大顺任县长、薛雨贤任副县长和吴子修、宋斌、成大顺、周东屏、陈宝连、黄渊臣、程合义、董伯侃、刘文岐、薛雨贤、冉从珍(女)、李文芳、李兴林、马登竹(女)、李富莲(女)等委员组成的镇巴县第一届人民委员会,选举高登魁为镇巴县人民法院院长,同时选举成大顺、冉从珍(女)、张秀英(女)为出席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本届县人民代表大会共举行过2次会议。

·党史党建论坛·

人民当家作主第一会

   

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同年,镇巴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547月召开,这是镇巴历史伟大的里程碑,因为这一刻是镇巴人民全面行使自己权利,当家作主的开始。

人民代表人民选。本次会议的代表第一次由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而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则是由选民直接选举。选民来自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社会各个阶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同时选出的代表大多是各行业各条战线上的模范和先进分子或知名人士,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选好代表为人民。人民群众只有选出代表自己意志的代表,这些代表才能够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去参政议政,各级政权机构才能提高执政和行政效率,并以其产生的成果服务于人民。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镇巴县第一届人民代表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揭开了镇巴历史崭新的一页,受剥削受压迫的人民群众第一次成为国家的主人,开始了政治文明建设重要的第一步。从此时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成为地方各级政权机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根本保证,并将以其越来越明显的优势告诉人们:西方的多党制和议会制在中国行不通。

·党史党建小知识·

1954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体现了两大原则,这两大原则是:

A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原则。

B人民民主原则。

C社会主义原则。

D各民族平等的原则。

上期答案: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