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6期(总第78期)
发布日期:2010/07/22   来源:   点击次数:

中共镇巴党史

2010年第6期(总第78期)

中共镇巴县委党史研究室

201065

·中共镇巴党史小资料·

镇巴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199329日至12日,镇巴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召开。出席会议代表180名。大会听取并审议了郑宗林代表镇巴县人民政府作的《镇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吕从柱代表镇巴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的《镇巴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关于镇巴县199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1993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镇巴县199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3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镇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镇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镇巴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吕从柱为主任,李洪柱、周宗德、马家春、丁惠然为副主任,马义伦(回族)、王芳信、王首凤(女)、亢映华、邓中夏、李浩章、朱联照、陈万才、吴明海、林仁轩、郝映平、殷业林为委员;选举产生了镇巴县人民政府领导成员——郑宗林为县长,李文治、栾普学、任旭、刘吉华、高明杰、姚斌为副县长;选举了镇巴县人民法院和镇巴县人民检察院领导成员——汪永成为镇巴县人民法院院长,陈代高为镇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大会还选举张光中、吕从柱、吴正权、程文彦为出席陕西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本届县人民代表大会共举行过6次会议。

·党史党建论坛·

在政府系统分解反腐任务

——国务院廉政部署的解读

在党的反腐倡廉一系列举措部署之后,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的召开,确定了政府系统新一轮的廉政工作重点。

在此之前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而作出的方向性、原则性、指导性的部署。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针对的是行政权力的规范和监督,其重点是将反腐倡廉建设任务按“块”分解到省、市、县,按“条”分解到政府所属各个系统,是宏观部署的一个具体补充。

温家宝总理在会上部署了7项任务,这些任务包括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监管,完善财政预算制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加强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反腐倡廉建设,加强行政程序的制度建设,加强政风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等。

中国古代法家的主要代表人物韩非子说过: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政府廉政工作重点的调整,正是根据当前大背景,针对最突出的问题对症下药。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有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廉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安排部署都会因时而变,而势而变。

分析7项工作的要点,一个鲜明的特点是更加关注公众利益,包括加强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公共资金监管,合理确定国有企业负责人和高层管理人员基本年薪,使其收入与本企业职工收入保持合理比例,从严控制“三公”消费等。这些工作及要点与温家宝总理反复强调的“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理念一脉相承。

·党史党建小知识·

19506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向全会作了:

A题为《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书面报告

B题为《不要回面出击》的讲话。

上期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