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3期(总第75期)
发布日期:2010/07/22   来源:   点击次数:

中共镇巴党史

2010年第3期(总第75期)

            中共镇巴县委党史研究室

201035

·中共镇巴党史小资料·

镇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198472631,镇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召开。出席代表239名(应出席249名)。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吕从柱代表县人民政府作的《镇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叶万春代表县第九届人大常委会作的《镇巴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镇巴县198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意见的报告》和《198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相应的决议;选举产生了镇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叶万春为主任,彭承勋、周宗德、何荣富、刘建廷为副主任,马文芳(女)、马永龙、王新才、冉文博、刘光朗、刘洪忠、安永在、余光武、张育、周伯坤、杨德珍、胡罡为委员;选举产生了镇巴县人民政府领导成员——吕从柱为县长,王志超、胡贤育、张弥和为副县长;选举了镇巴县人民法院和镇巴县人民检察院领导成员——高明杰为镇巴县人民法院院长,吕国发为镇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本届县人民代表大会共举行过3次会议。

·党史党建论坛·

(注:从20101月起,连续6期转载《党史信息报》中由江涌、王力、黄莺署名的文章《60年中国之“世界观”》。)

评判标准在调整:苏式美式自式

新中国成立之初,关于如何实现现代化,实现民族振兴与国家崛起,中国人依然没有底。在“一边倒”的政治生态下,中国在经济上也只能选择“苏联模式”——高度计划经济。

上世纪70年代初,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及中美关系的改善为中国打开了另一条融入世界的通道。但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由于美国带头实施经济制裁,加之国内经济陷入通胀上升和内需下滑的困境,中国领导人清楚看到效法美式自由经济模式的经济弊端与政治风险。在第二代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开始认真而小心地探索着自己特点的现代化道路。

在最近20年内,“美国模式”不断遭遇重大国际危机,而中国融入世界的“特色模式”越来越鲜活起来。1997年的东亚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在客观上也帮助了“北京共识”获得越来越多的肯定与赞誉。中国已清楚地向世界表明,绝对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党史党建小知识·

199012月举行的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确定的制定实施十年规划和“八五”的基本指导方针是:

A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B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

C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D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针

E坚定不移地执行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

F坚定不移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G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

H坚定不移地执行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