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镇巴党史
发布日期:2009/03/24   来源:   点击次数:

中共镇巴党史

2009年第2期(总第62期)

中共镇巴县委党史研究室

2009年2月5

·中共镇巴党史小资料·

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按照中央的要求,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的监督检查,19506月,设立中共镇巴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县委工作部门,首任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由县委副书记陈宝连兼任。19555月,纪律检查委员会改称为监察委员会,宋斌、杜学文、张彪先后任监察委员会书记。

在国民经济恢复、地方政权建立、社会主义改造和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是围绕党的工作重心,结合党内整顿,处理违纪案件,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一是拟定党员干部在粮食“三定”、农业社分配等工作中应自觉遵守的纪律,处理党员干部多吃多占、侵害群众和他人利益的案件。二是拟定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共产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的处理规定。三是拟定共产党员在肃反运动中应遵守的纪律。四是按照中央当时对于农村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决定,就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和一些久拖难办的案件进行全面清查。从1950年纪检监察机构设立起到1967年,全县共给予违纪党员党内警告157人、严重警告113人、撤销党内职务65人、留党察看125人、开除党籍193人、其他处分98人。

·党史党建论坛·

把握“四个相统一”的科学内涵

最近,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相统一”。认真学习、领会和把握好这“四个相统一”,对于加强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内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开创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并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时期的基本国情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三十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与时俱进,在继承和发扬第一、第二代领导集体坚持的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基础上,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中国化,并在指导中国当今的建设和发展中,显示出巨大的指导作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当今世界和中国的经济、政治发展状况和趋势,提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观的思想。这些思想的实质都是建立在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上的。

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发展。我们党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培育了自己的光荣传统,并成为人民群众认知的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如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廉洁奉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等。这些传统永远不会过时。其一,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生产力水平尤其是人均财富占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其二,我国是一个自然资源短缺的国家,又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要解决消费需求量巨大与资源短缺的矛盾,必须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其三,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人民群众一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每当改革的攻坚阶段,都是依靠人民群众才渡过了难关。光荣传统的延续,不仅  未影响时代精神的发扬,而且为时代精神注入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与时俱进精神就是在不断“扬弃”的过程中产生出来的,告诉人们要正确认识中国的国情,把握好时代脉搏,以发展的眼光和改革的精神应对新的挑战,从而达到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的统一。

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不断变化的社会历史条件下的运用和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不断认识中国国情和世界格局的新变化方面,解脱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姓“资”姓“社”的纠缠,提出了判断工作得失的标准(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是否有利于提高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从而达到了主观和客观的统一,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三十年来的社会实践和社会发展变化的情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观点的正确性。

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关系的阐述。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居于领导地位,构成这个组织系统的每一个党员的一言一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因而,加强党员个人修养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思想基础,只要每个党员都能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党章的规定和国家法律办事,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定会达到预定的目标。诚然,由于党员队伍之间文化、受教育程度以及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环境的差异,决定了单靠加强党员个人修养是不够的,必须加强党内和党外监督,以定期的党课教育和党内民主生活会以及听取党外群众意见等方式对党员进行定期和非定期相结合的“敲打”。使之时刻明确一个党员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从而弥补了单靠加强个人修养方面存在的不足,达到二者的统一。

“四个统一”是政党建设理论的新发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成功实践的结果。由于它坚持与时俱进,因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为今天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的指针。

·党史党建小知识·

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指出的战胜敌人的三件主要武器是:

A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

B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人民政府。

C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

D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

E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人民团体。

上期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