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11期(总第71期)
发布日期:2009/12/15   来源:   点击次数:

中共镇巴党史

2009年第11期(总第71期)

中共镇巴县委党史研究室

2009年11月5

·中共镇巴党史小资料·

镇巴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1966236日,镇巴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召开,出席会议代表207名(应出席292名)。大会听取并审议了代县长李昌厚作的《镇巴县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镇巴县1963年至1965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报告》和《镇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巴县人民委员会——李昌厚任县长,薛雨贤、陈树仓任副县长,牟钊、亢庆荣、李文芳、陈昌新、陈广兴、李兴林、马吉美、付方贵、马孝杰、阎银宝、来贵年、肖广照、李贤义、董大发、葛玉翠、翟杰三、朱有德、白太清、戴茂莲(女)任委员。大会还选举王建民为县人民法院院长,韩子珍为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本届县人民代表大会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干扰,只举行过一次会议。

·党史党建论坛·

“走自己的路”的时代价值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占地球土地六分之一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解体,欧洲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到严重挫折,迅即陷入低潮,而社会主义中国却创造了一个个奇迹,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顶住了国际国内政治风波的冲击,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的考验,在应对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中独树一帜,以新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都是搞社会主义,为什么命运迥然不同,发人深省?苏联、东欧的剧变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是没有把经济建设搞好,生产力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影响了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改革中又没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而中国共产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通真理与当代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创立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苏联东欧巨变,决不是社会主义的失败,而应该说是社会主义旧模式、旧体制不适应新的时代发展变化的失败。

·党史党建小知识·

19794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制定了用三年时间对国民经济实行“八字方针”。这“八字方针”是:

A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B调整、改革、整顿、提高;

C调整、改革、优化、重组;

上期答案: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