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7期(总第67期)
发布日期:2009/07/13   来源:   点击次数:

中共镇巴党史

2009年第7期(总第67期)

中共镇巴县委党史研究室               2009年7月5

·中共镇巴党史小资料·

镇巴县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19561127121,镇巴县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召开,出席会议代表156名(应出席179名)。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委员会《关于一年来政府工作总结与今冬明春工作任务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镇巴县一九五五年财政决算和1956年财政预算的报告》,选举产生了镇巴县人民委员会——成大顺任县长,薛雨贤、吴子修任副县长,刘文岐、陈宝连、廖才兴、李兴林、温玉廷、阎银宝、李文芳、马登竹(女)、程合义、周远治、朱有德、黄渊臣、冉从珍(女)、李富莲(女)任委员。大会还选举高登魁为县人民法院院长、薛定邦为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本届县人民代表大会共举行过2次会议。

·党史党建论坛·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丰富,其中就包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954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过了55年的历程,其间虽有“文化大革命”等“左”的思潮的干扰和影响,但就总的发展趋势来看,还是在不断完善中向前推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充分显现出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的行使。回顾历史,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帝制,但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并未实现。国民党一度倡导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曾使中国的政治局面出现了新的转机,但随着孙中山先生的逝世,蒋介石和汪精卫制造的“四·一二”和“七·一五”大屠杀的开始,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又一次落空,并以铁的事实说明:蒋介石集团借孙中山先生的“民族、民生、民权”之名,行“欺骗、打击、屠杀”之实。在1927年至1949年的22年中,国民党、国民大会及其国民政府、军队把一个合法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视为“匪党”,除对中共领导的根据地和人民军队进行疯狂军事围剿外,还对主张民主、自由、和平的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实行秘密逮捕或暗杀,李公朴、闻一多等民主人士不就是倒在国民党军、警、宪、特的枪口之下的吗?而新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则充分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视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国家大政方针及行动计划都要听取和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吸收他们参加国家政权机构的领导工作,建国后的历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中,都有为数不少的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这些人和从工人、农民和城市工商业者等社会各界人士中选出的人民代表构成国家政权机构的主体,充分反映出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在新中国得到了全面行使。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了政府决策的正确性。人民代表来自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是社会实践的直接参与者,由他们来监督由自己选出的政府,可以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政府决策的失误。建国以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一般都听取并审议同级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并作出相应的决议。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政府的重大决策都要提交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常务委员会审议、表决,从而在体制上保证了政府的正确决策和科学决策。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从法律上有效地约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承担起了制订国家法律、监督政府和检察、司法机关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的职责,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也肩负起制订地方性法规和监督同级政府和检察、司法机关的职责。从制度上保证了国家政权机关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并告知所有社会成员:任何违背广大人民意愿,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计划、决策都将被人民代表所否决。

由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要求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的充分行使,保障国家机关的正确决策、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从而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因此,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对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全民族的思想文化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党史党建小知识·

19569月召开的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国内主要矛盾是:

A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B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C先进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上期答案: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