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3期(总第63期)
发布日期:2009/03/24   来源:   点击次数:

中共镇巴党史

2009年第3期(总第63期)

中共镇巴县委党史研究室  

2009年3月5

·中共镇巴党史小资料·

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随着造反派全面“夺权”的开始,党的纪律检查工作陷于瘫痪。197312月,随着各级党组织的全面恢复,设立了县委监察组,高登魁任组长,19748月改设为中共镇巴县委监察领导小组,197812月复名为中共镇巴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高登魁、冯平先后任书记,马家春、杜岗甫、陈洪连先后任副书记。19841月,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县委工作部门升格为副县级机构,更名为中国共产党镇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从19847月中共镇巴县第七次代表大会起,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开始由党的各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设立常务委员会。曾义林、吕国发、陈洪连、周宗佑、朱晓玲先后任书记。

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主要依照19803月中央颁布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检查、处理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规行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期,重点查处计划生育、招工、招干、招生、农村户口转城市户口、临时工转正式工、民办致师转公办教师及分房建房方面的违纪违规行为。此后重点查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行贿、受贿、索贿和贪污行为。到2008年底,一批干部(包括数名科级干部)受到查处,其中2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

镇巴县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成立尤其是升格为副县级机构以来,按照中央和中纪委的要求,认真履行其职能,严肃查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违纪案件,使一批堕落腐化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同时认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使教育和惩处有机地结合起来,为镇巴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史党建论坛·

年轻干部尤要注意“四德”

董瑞丰

当前,道德缺失的问题在一些干部中日益突出,群众对这些干部不满意。对此,中央提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当前对干部选任的要求,并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干部的道德标准应当包括四个方面,即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

以德为先,强调的是把品德作为选拔干部的首要标准。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晓燕表示,当前干部选拔任用中,不同程度存在重才轻德、以才蔽德、以绩掩德的现象。因此,中央提出干部选拔“以德为先”,是指把品德的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依据,在有德的基础上考察是否有才。德才兼备,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无才无德,坚决不用。

之所以强调德的四方面标准,张晓燕认为,这是因为群众对干部的意见不仅反映在能力不足方面,更集中在这样或那样的品德欠缺上。特别是一些近年来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通常才干突出,但道德品质方面暴露出的不足,是群众不满的主要原因。

综合而言,四德表现在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表现在干部敢于负责、勇于进取、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群众满意上。

其中,政治品德最主要是遵守党的纪律,与中央保持一致。对此,中央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掌握思想理论动向和社会舆情动态,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政治品德之外,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被一起纳入评判干部的标准,将个人私德也纳入干部品德标准。有关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干部私德同样影响群众的满意度,干部的个人私德是公德的基础。

而对领导干部而言,他们的道德标杆要高于普通群众,干部要作群众的表率。

按照中央的精神,就是要把那些政治坚定、让党放心、群众拥护的年轻干部,崇尚实干、勇于创新、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敢于负责、品德高尚、清正廉洁的年轻干部选拔出来。

据专家分析,从实际操作来行,目前对干部德行的考核评价内容还比较抽象笼统,定性多、定量少,政治品德方面“千人一面”现象严重。“年终考核的时候,如果把被考核对象的名字盖上,评语大同小异,几乎分不出张三李四来。”有组织部门工作经验的张晓燕说。

她认为,没有细化的定量考核,很难准确评价德行存在问题的干部,评价较低的干部也难服气。因此,下一步,虽然存在许多困难,有关部门仍应探索从多角度多层次去把握考评体系,从量入手,进而得出定性的评价。

张晓燕建议,比如考察干部的“归因倾向”,尤其是遇到突发事件,抵御自然灾害等关键时刻,看干部归纳的原因是主观多还是客观多。她说,此前一些群体性事件发生时,基层干部汇报时主要讲采取了什么措施、克服了什么困难、并提出一系列客观原因,“将责任推诿给他人或客观因素,回避工作中暴露出的主要原因,事实上是一种不负责任。”张晓燕说。

再比如,注重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表现,通过考察言行举止,以小节观大德,最好是有详实的评判依据和事例,以提高考核的公信度。

摘自《党史信息报》2009311(第872期第1版)

·党史党建小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各级政权机关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的表述出自于: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上期答案: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