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8期(总第68期)
发布日期:2009/12/15   来源:   点击次数:

中共镇巴党史

2009年第8期(总第68期)

中共镇巴县委党史研究室  

2009年8月5

·中共镇巴党史小资料·

镇巴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195852831日,镇巴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召开。出席会议代表172名(应出席205名)。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县长成大顺代表县人民委员会所作的《镇巴县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镇巴县1957年财政决算和1957年财政预算的报告》,选举产生了镇巴县人民委员会——成大顺任县长,薛雨贤、吴子修、温玉延、张发旺任副县长,陈宝连、董大发、温玉延、马广元、李兴林、朱有德、黄渊臣、刘文岐、李捷勇、陈广兴、马登竹(女)、李文芳、吕显举、阎银宝、陈昌新、蔡林、杨顺芳(女)任委员。大会还选举高登魁为县人民法院院长、薛定邦为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杨玉廷、杨顺芳(女)、成大顺为出席陕西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本届县人民代表大会共举行过3次会议。

·党史党建论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维护民族团结的

政治保证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是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最高形式。也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保证。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习俗和文化传统,一些民族还有自己宗教传统,如何使不同文化、不同宗教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使之成为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自然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议题。

为了提高少数民族的政治地位,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中,一直保持了少数民族人士担任副委员长的惯例。某些少数民族人口占主导地位的自治区的主席均由这些少数民族中的人士中推举,由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在少数民族较多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中,均有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人士担任领导成员。

为了尊重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发掘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设机构中均设立了相应机构,定期召开会议,并监督政府实现保护和开发民族文化产业的规划。

为了发展民族地方经济,改善少数民族的物质文化生活,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会议和闭会期间均把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放在重要议程,督促政府加大投入。

毛泽东同志说过,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是我们事业胜利的基本保证。中国各民族同胞相信,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进一步完善,各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事业也将不断发展,进而推动世界和平和人类社会的进步。

·党史党建小知识·

1957年,在全党开展的整风运动中,所要克服的不良作风是:

A主观主义

B形式主义

C宗派主义

D经验主义

E官僚主义

上期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