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1期(总第61期)
发布日期:2009/03/24   来源:   点击次数:

中共镇巴党史

2009年第1期(总第61期)

中共镇巴县委党史研究室

2009年1月5

·中共镇巴党史小资料·

中国共产党镇巴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2006101820日,中国共产党镇巴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镇巴县城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95名、列席代表62名,代表全县10793名党员。大会听取和审查了杨彦生代表中国共产党镇巴县第十届委员会作的题为《继往开来,突破发展,为加快和谐社会建设进程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同时还听取了朱晓玲作的中共镇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由29名委员(马忠福、王飞、王红艳、王俊生、邓传荣、石清华、田代禹、冯三柱、朱晓玲、刘宗华、杨先亮、杨会议、杨彦生、李代斌、李明华、陈小华、林升祥、范义、周宗佑、郑永涛、赵勇健、唐臻、唐仁忠、唐华国、彭代军、程正银、蒲应文、樊强、魏强)、6名候补委员(刘刚、陈功芬、李继泉、马发祥、包继强、周志兴)组成的中国共产党镇巴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在随后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镇巴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杨彦生为书记,赵勇健、樊强为副书记,杨彦生、赵勇健、樊强、郑永涛、范义、朱晓玲、王俊生、李代斌、杨先亮、冯三柱、马忠福为常委。

中国共产党镇巴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县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城镇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城镇面貌突破性改善、和谐水平大大提高,社会秩序持续稳定,县委执政能力不断加强的形势下召开的。大会提出的着力推进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的三项措施(城镇建设和劳务输出及文化产业发展率先突破;交通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加快突破;新农村建设和旅游经济培育蓄力突破)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任务,把镇巴的全面发展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党史党建论坛·

三十年、六十年

   

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之际,又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1949101,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发出一个历史的最强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以此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为了这一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奋斗了一个多世纪。洪秀全等人领导的太平天国革命,虽然给予了中外反动派沉重的打击,但是由于没有一个先进政党的领导和先进理论的指导而归于失败。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但革命的果实落入了封建军阀手中。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并在中国大地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开始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人民在黑夜中看到了指路明灯,历经千难万险,终于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建国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一个又一个严重的自然灾害和一波又一波的国际反华浪潮,实现了社会主义祖国的初步繁荣,维护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尊严。在建国后的前30年中,虽有“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使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经济建设遭受严重挫折,但是,我们的党、人民政权、人民军队和整个社会主义性质没有改变。1978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在农村,经过推行农业联产承包制,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二十世纪末越过温饱线之后,又向新型的、高标准的小康社会迈进。在工业上,经过推行股份制,激活了企业内部各要素的高效组合,从而拉动了经济效益的大幅提高。同时,个体工商业的迅猛发展和大量剩余劳动力的合理转移,既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发展,又缓解了就业压力。一系列的举措,使得经济增长率在近年来创历史之最,全球之冠。与此同时,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也有了较大进步,终于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30+30=60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清晰地记载了这个伟大民族的历史巨变。

·党史党建小知识·

1948年秋,在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人民解放军开展了以“三查”为主要内容的新式整军运动,这“三查”是:

A、查思想、查政治立场、查战斗力

B、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

C、查作风、查纪律、查认识

   上期答案:A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