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5期(总第65期)
发布日期:2009/07/13   来源:   点击次数:

中共镇巴党史

2009年第5期(总第65期)

中共镇巴县委党史研究室

2009年5月5

·中共镇巴党史小资料·

镇巴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194912月,镇巴获得解放。同月19日,在宝鸡营子头组建的镇巴县人民政府移师镇巴宣告成立。

解放初的镇巴,百废待兴,面临恢复社会秩序和生产秩序的繁重任务。要完成这些任务,就必须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于是,一个新的组织形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诞生。19501月,中共镇巴县委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精神、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中规定的原则,以及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召开县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通知精神,进行了由各乡农民代表和社会各界、各职业团体、各机关单位及工人组织、人民解放军驻镇巴部队推举县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工作,并于同年2月召开了镇巴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届一次会议。从此时起至195312月,镇巴县先后举行过311次会议,主要内容及任务是:协商通过接管国民党政权、清匪肃特、收缴武器、巩固地方治安、恢复生产等决议。195212月举行的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产生了镇巴县人民政府委员会。1954年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规定,通过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镇巴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于7月召开了镇巴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诞生。各界人民代表大会的历史使命也由此结束。

·党史党建论坛·

不断发扬光大的“五四”爱国主义精神

  

“五四”运动距今已整整90年了。90年来,中华民族在经历了深重的灾难和艰苦的斗争后终于实现了独立和复兴。

复兴的道路是曲折的。回顾“五四”运动以前的八十年间,中国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无数志士仁人为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进行的一次次英勇卓绝、可歌可泣的斗争,是多么的壮烈。尽管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帝制,但没有改变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双重压迫的悲惨处境,是五四运动使中国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之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才开始呈现出由挫折走向胜利的态势。因此,五四运动成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并且孕育了中国共产党,展示了群众运动的历史地位和作用。首先,五四时期,以北京大学教师为主体编辑的刊物《新青年》出版了讨论马克思主义的专号,毛泽东、邓中夏、蔡和森等一大批青年先后成为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也由此逐渐在中国传播开来,成为新思潮的主流。其次,一些曾虔诚学习西方,试图把中国建设成为资本主义国家的中国先进分子在经历了辛亥革命到“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后,开始认识到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行不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第三,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两年之后,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第四,由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率先发起,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人士广泛参与的五四运动,体现了人民群众在民族复兴斗争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爱国主义也开始注入了新的因素。

作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是中华文明几千年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一是五四运动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蕴含着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要求。五四运动以前,无论是农民阶级或是民族资产阶级发动的爱国运动,都表现出一定的不彻底性和妥协性,最终导致革命的失败。而在五四运动中,爱国青年提出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明确具有反帝反封建要求的纲领性口号,使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与中国近代的历史任务结合起来,提升了爱国主义的内涵。二是五四爱国主义精神注入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新因素。五四期间,已经初步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努力摆脱狭隘民族主义的束缚。把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运动放到人类文明进步的整个历史进程来思考。使得“五四”精神不仅以反帝反封建作为自己的斗争目标,而且同争取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促进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紧密联系起来。三是“五四”爱国主义精神的形成与中国工人阶级的发展壮大和觉醒密不可分。在五四运动中,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对斗争的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爱国主义日益紧密地同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联系在一起,使得爱国主义有了坚实的力量基础。五四运动以后,爱国主义的内容不断得到丰富,并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爱国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几十年里,中国人民把爱国主义同国际反殖反霸、保卫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和民族尊严科学地结合起来,在抗美援朝、保卫边疆安全、保护奥运圣火传递、反“藏独”等斗争中旗帜鲜明地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

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爱国主义的内容更加丰富,那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促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生生不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史党建小知识·

19596月,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进行民主改革的决议》,规定党在西藏农村中的阶级路线是:

A依靠贫苦农奴和奴隶,团结中等农奴(包括富裕农奴)和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击反叛的和最反动的农奴主,彻底消灭封建农奴制度,消灭农奴主阶级。

B依靠贫苦农奴、团结中等农奴,打击叛乱的农奴主,彻底消灭封建农奴制度和农奴主阶级。

上期答案:B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