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12期(总第72期)
发布日期:2010/01/22   来源:   点击次数:

中共镇巴党史

2009年第12期(总第72期)

中共镇巴县委党史研究室

2009125

·中共镇巴党史小资料·

镇巴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文化大革命”于19665月开始后,镇巴县政权机构受到严重冲击。19672月,在上海“一月风暴”影响下,镇巴的“夺权”风潮遍及各个行业,县公安局、农业局、林业局和县人民法院先后被“违反派”夺取了领导权,并成立了政法夺权委员会和农口夺权委员会。镇巴县人民委员会被诬为“资产阶级司令部”,县长、副县长被诬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遭到残酷的批判和斗争,县人民委员会和全县各级政权组织及工作机构完全陷入瘫痪。在此情况下,中国人民解放军镇巴县人民武装部根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大力支援地方抓好春耕生产的指示》和《关于集中力量执行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任务的决定》,成立抓革命促生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指挥全县工作。然而,由于各种名目的造反派组织日趋增多,并因观点的不同产生冲突,由此形成两大派组织,导致多起武斗等流血事件。县内各区公所、人民公社的领导人纷纷“下课”或被通辑,其办公机构均被造反派当作其“司令部”或“指挥部”。19687月,中央关于制止武斗的“七·三”、“七·二四”布告下发后,县内武斗开始逐步停止。9月,经陕西省革命委员会批准,成立镇巴县革命委员会,作为县级政权机构,15日,镇巴县革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宣布了由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和军队代表组成的镇巴县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名单——来贵年(军队代表)任县革命委员会主任,薛雨贤(干部代表)、赵清吉(军队代表)、陈树仓(干部代表)、龚济登(干部代表)、刘成玺(群众代表)、蒙进周(群众代表)、王能周(群众代表)任副主任,并由主任、副主任和23名委员组成常务委员会。

由于“文革”的干扰和破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度中止。在镇巴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恢复后,县革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被列为镇巴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党史党建论坛·

“大顺”之年的思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人民海军和人民空军诞生六十周年……

六十、六十……国家和军队看似真是六六大顺。

然而,回首过去的峥嵘岁月,今天的一切真是来之不易。

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刚诞生时,许多爱国志士,尤其是海外侨胞热切希望祖国能在独立富强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快。独立是做到了,国家在冲破国际反华势力的围堵后,依靠自力更生站稳了脚跟,但富强却经历了许多曲折甚至是严重挫折,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真正在富强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快,作为爱国统一战线最高组织形式的人民政协也是在经历了一场场风雨后才充分发挥了其特有的作用。

人民海军和人民空军的成长也是从艰难曲折中走过来的。其装备水平曾经受到一些军事大国的歧视。一位人民海军的将领说过:我们已经穿了多年的海军军装,但一些国家却不承认中国有海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才真正走上全面发展的轨道。经过30年的努力,人民军队已经成为一支用高科技装备的现代化军队,其陆、海、空立体防卫能力足以应对一切军事挑战。

六十年的发展变化,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那就是,时时不能忘记过去的历史,时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时时用科学的态度对待未来。

·党史党建小知识·

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任务是在什么时候提出的:

A19799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

B1980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

C19816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

D19828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七中全会

E19829月召开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上期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