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村干部待遇标准及增长机制
发布日期:2011/05/30   来源:   点击次数:

浅谈村干部待遇标准及增长机制

平安乡党委书记   郗必发

农村是基层工作的起点,也是重点,村干部则是农村各项事业的建设者和管理者。而村干部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群众的眼里是干部,在国家干部眼里是基层干部也是群众。这支队伍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堪称乡镇的“特种部队”,在农村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建设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待遇直接关系到工作效率,从而影响上一级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改善村干部待遇,不仅是筑牢农村稳定和谐基石的需要,也是为农村留住人才、为农村发展蓄力的要求。因而,切实提高和改善村干部工资待遇值得深思和探讨。

我乡基本情况及村组干部现状

平安乡位于镇巴县城以东65公里处,总面积126平方公里,东北与西乡县马家湾乡交界,西南与本县麻柳滩、杨家河乡为邻。辖7个行政村36个村民小组,259010444人。全乡有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02名,其中农村支部7个,农民党员252名。现有村支书、村主任、副支书、村文书、村计生专干共19人,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33岁,平均年龄46岁。201012月份工资最高的412元,最低的309元,平均362元,这里面不包含村维稳中心人员工作补助及计生专干所发放部分。离任村干部53人,享受离退待遇34人,全年发放资金19500元。

国家正式干部工资及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后,月平均工资在3000元以上,相比而言,村干部工资仅仅占了12%左右,他们工资过低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各级人代会代表反响最强烈、反映问题时间最长、提建议次数最多的“老、大、难”问题。

当今村干部问题及突出矛盾

一是村干部充当“似是而非”的角色,怎样去看都行,从而造成了他们的权利被忽视,出现了“战争打响冲在前、胜利之后论功行赏靠边站”的窘境。待遇问题的解决从来都是治标不治本,提的次数多了就采取“撒胡椒面”的办法顺顺气,让人哭笑不得。这给他们带来心里创伤,自己不重视自己,造成这支队伍极不稳定。一部分有能力有胆识的为了养活自己一家人纷纷辞职外出务工挣钱,白手起家;大部分没门路没经验献了青春献终身的默默奉献者继续坚守,空手而归;极少部分不安分之人为了图回报谋私利伸出黑手而身败名裂受到惩处。

二是对村干部的规范管理难度大。基于待遇原因,在量化考核经济处罚时无法兑现,原因是处罚额度较大有的工资不够扣而不得不放弃执行;在规章制度面前对他们另当别论,滋长了不正之风;在工作失误面前对他们网开一面而没有彻底追究带来歪风邪气。

三是对村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机制不够完善。近期“村三委”面临换届选举,这又是基层党委、政府伤脑筋的事:村干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不论是因为违纪违法、犯错误落选,因为村干部敢说敢管、得罪人落选,是宗族势力横行、歪风邪气盛行,被排挤落选,还是因为自身条件限制,因病、因事难以坚持工作......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下来后都一样,均无任何补贴,什么待遇都没有,严重的失落感让退位者伤心、后继者寒心。

四是部分能力差的村干部在家里没有地位,在亲友眼里没有份量。胆大者不甘落后、铤而走险,在执行政策特别是落实惠民政策时优亲厚友,不给利益不办事,给了利益乱办事,损害了群众利益,造成不良影响,最后自食其果。

五是利益不平等。作为村干部,各项惠民政策与他们擦肩而过:搬迁指标要让其他群众,农村低保不能享受等等。另外,民办教师、兽医、农技人员、襄渝铁路建设民工及伤残人员的养老问题逐步被纳入解决日程,原认为自己并没比他们少做贡献而到头来啥也没有,两手空空,思想上严重动摇。

解决途径及基本方法

以上问题的存在,究其原因还是村干部待遇过低,后顾之忧没有落实好造成的,因此合理确定村干部待遇标准并建立增长长效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根据我乡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并对比诸多方面,我认为要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科学合理确定标准。通过对村干部的沟通交谈交流以及借鉴其它典型办法,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以农民人均纯收入为依据进行确定;第二种是以公益岗位标准来考虑村干部工资,也就是每月不低于800元;第三种是以国家正式干部工资待遇基数为依据确定,应尽量达到三分之一以上为好,这样计算月工资应在1000元左右,同时随着调资政策的落实村干部工资也同步得到提高,工资增长机制也就无需再费脑筋考虑。第一种变化起伏大,第二种无可比性,第三种比较固定,与村干部距离最近,有说服力。当然800也好,1000也罢,这是月人均工资,可根据村的大小、职数的多少再具体确定实际标准。

二是更好地解决同工不同酬问题。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也就是所有事情到村一级是一把抓。村干部很现实,相互之间差距不大也就接受了,如村主要领导与副职(含文书、计生专干)每月职务工资相差20元、级别工资相差10元,这样每月差距30元,不及总额的10%也就比较合理了。但特定时期要突出关键工作,如计生专干工资由县上预算拨付、村维稳工作站人员报酬重点考虑,各级组织及领导非常重视,把计生及平安创建提到非常的高度,站长与副站长、协管员的级差每月分别为80元、150元,严重打破了平衡,造成了偏少方心理上的差距,从而影响班子团结,工作推动极易产生矛盾。因此村干部待遇解决要切忌“桥了桥路了路”的条块分割,而应采取“明码标价”的捆绑式方法,通盘考虑,避免节外生枝现象发生。

三是考虑村干部的承受能力,促使其参加养老统筹解决后顾之忧问题。采取个人缴费、集体补助、财政补贴相结合的办法,以全县一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为缴费基数,按40%的比例筹集,由社保局为每个参保村干部建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使所有村干部在承担个人缴费(不超过一个月工资最适合)后都可以参加养老保险,参加村干部养老保险的人员,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个人缴费累计满15年以上,可按月享受村干部养老保险待遇,以解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四是解决离任村干部生活保障问题,进一步维护稳定和保障民生。要高度重视农村老干部,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不仅在生活上予以关心,而且要在政治上予以关怀,在工作上予以充分的信任,以感情动人、以感情留人,老村干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要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荣誉感增强,在农村普遍形成一种尊敬老村干、爱护老村干的好风气,老村干就能在农村经济繁荣、发展、稳定的社会实践中继续发挥余热,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现在“567”的标准同样跟不上现实物价上涨的步伐,今后可参照从事过民办教师、兽医、农技等人员生活补助的发放标准予以考虑解决。

五是拓宽视野,畅通选人用人渠道。首先要加大对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的力度,放宽政策界限,将最优秀的充实到乡镇政府工作,避免现阶段从村干部招录“望梅止渴”(名额太少)及乡镇干部“青黄不接”的现状。其次是搞好村干部就近异地交流任职。农村有句土话“当家三年狗都嫌”,也就是说时间久了对你不感冒了,十年八年后应换换地方了。

六是继续加大合村并组力度。要说明的一点,并不是要把村无穷大地合,村民小组无穷少地减。而是要求科学适当地合并,进一步减少村干部职数,进而减轻财政负担。就平安而言,原来的合村并组较为科学合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全乡7个村36个村民小组10444人,村干部19人,村均人数为1492人(最大的村2250人,最小的村1100人),村均村干部数为2.7(最多的4人,最少的2人)。平均每名村干部应服务的群众为550人,平均每个村有村民小组5个左右。因此按“1500-500-5”的模式设置村的个数、村干部职数、村民小组个数比较合理,即乡镇按人口总数每1500人设一个村,每500人设一名村干部,每个村原则上不超过5个村民小组。

总之,科学合理确定村干部待遇标准,并建立长效增长机制,才能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使我们广大村干部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村工作中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