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发展潮
发布日期:2013/11/20   来源:   点击次数:

——镇巴县2013年党建组织工作综述

今年以来,我县党建组织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天汉先锋行动”为主题,坚持干部人才、党建组织、目标考核“三个轮子”一起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规范,求突破,抓创新、重实效,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成效显著,为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建强班子   育好队伍   用好的制度选好人。认真落实干部任用各项规定,始终坚持“五结合”,切实做到人尽其才,合理使用;探索形成了干部初始提名“六荐法”和“三加二一评判”干部选用机制,真正做到了以党性、品行看“德”,用绩效考核“成绩单”量“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正确的标准选贤人。注重考察干部道德品行,坚持从基层选拔干部和干部在基层培养锻炼相统一,重考核、重品德、重基层、重实干,营造了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用科学的方法选能人。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综合研判,积极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轮岗交流。扎实开展公开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工作,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通过公选,成功选拔出县教体局副局长、有关镇副镇长等7类职位13个副科级领导岗位人选。整个公选工作组织严密,程序规范,阳光操作,选出的干部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突出,干部认可,群众满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用铁的纪律保障选对人。强化干部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监督,严明纪律、从严管理,选人用人公信度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全县共调整干部105名,其中提拔31名,交流调整52名,免职22名。用灵活的方式培育人。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组织指导县、镇、村开展干部培训55期8540人(次);对31名拟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职资格考试;选派146名干部参加了上级调训,有109人参加省市的自主选学课题,举办了全县选调生、村官培训班,共计培训43人,举办“班城讲堂”2期。以庆祝建党92周年为契机,开展了党组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7项活动强化对党员的在党意识教育,对130名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进行了党性教育培训。                                                               

  创新党建   凝心聚力   一、抓基础夯根基。强化村级领导班子“一好双强”建设,目前村级班子平均年龄42.2岁,初中以上文化占42.3%,694名致富带头人、23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两委”班子。以“两争先”活动为载体,深化实施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以社区党组织“评星定级、晋位提档”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了“党员做义工、服务当先锋”和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创建四星级社区1个,三星级社区2个,二星级社区1个。今年,成立了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党工委,新社会、新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72.97%、61.12%。深化落实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全县镇、村(社区)、机关党组织书记全部实行专项述职。建成全市首家集县、镇、村三位一体的手机网络信息互动平台,拍摄、制作的《永乐寻水记》等三部专题片,在全省课件评比活动中名列前茅。   

  二、抓创新促提升。一是创新推行便民服务卡制度。在县、镇、村(社区)全面推行了便民服务卡制度。目前,共发放卡片2.6万多张,接到群众电话1.3万余个,其中反映问题1200多件,95%以上的问题已得到解决。便民服务卡强化了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县推行的便民服务卡制度已被市委组织部发文在全市推广。二是创新建立党员温暖基金。为帮扶贫困党员,体现党的关爱,促进党员发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21个镇党委设立了“党员温暖基金”。目前,全县已筹集党员温暖基金215万元,共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450人,发放慰问金15万多元,用于发展项目12万多元。三是创新实施党代表常任制。为进一步发挥党代表作用,拓展党代表服务群众的渠道,在全县21个镇党委全面推行镇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建立健全了党代表任期制、党代会年会制等十二项制度。并同步在县、镇、村设立镇党代表工作室。四是创新开展“八项承诺”制度。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围绕“服务群众、廉洁从政、实干兴县”等八个方面进行承诺。强化了群众的民主监督和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   

  三、抓投入强保障。今年,县财政新增资金400余万元,全面提升村(社区)经费和干部工资标准。村主要干部年平均工资从5185元提高到11000元,并为他们购买了养老保险,用待遇留住了贫困村的“领头雁”。社区主要干部年平均工资从14400元提高到25200元。村、社区年均办公经费分别达到6000元和10000元,全面提高了离职村干部补贴。强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全县共投入近400万元新建18个、改建68个。全额落实农村党员活动经费73.04万元,助推了党建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四、抓示范带全局。全力整合县级各部门人、财、物、项目等各类资源,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结合各基层党组织的行业优势和工作特点,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有突破”的思路,倾力打造以210国道沿线村为主,以镇通、镇碾路沿线村为副的“一主两副”科学发展党建示范带。同时,在县级机关分行业确定2至3个党建示范点,重点指导培育,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全县党建工作上水平。今年,示范带上新建茶园500亩、魔芋1400亩、无公害蔬菜600亩、樱桃园500亩,村容整治250户,在210国道沿线新建大型党建宣传牌7块,修砌党建宣传旗碑15座,悬挂党员双示范标牌79块,初步培育党建综合示范点70个,其中镇级48个,县级机关事业单位22个。   

  与此同时,根据中省市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下基层接地气、搞调研摸实情,全县共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48份,其中优秀调研文章59篇。全面推进群众评议活动。对全县32个单位79名行政副职,39个单位127名科长,174个驻镇站所174名负责人,20个窗口单位72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评议。持续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30名县级领导都有各自的联系点。各镇、村(社区)、重点企业都有单位包扶、干部包联。目前,233名干部累计走访群众4.66万人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699余户,帮带发展项目80余个,落实项目资金280余万元,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580余个。                                                              

  阳光考核   推动发展   

今年,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进行重大调整,既重视经济建设指标,又注重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民生指标。对指标进行量化,强化提能增效、狠抓落实。使考核工作更能检测各单位的工作实绩。同时,结合我县21镇东、中、西三个片区资源基础不同、发展条件不同等实际,实行分类指导,阳光考核。通过阳光考核,考出了干部的能力,考出了发展的动力。近三年来,对年度考核先进的部门,提拔正科级干部19人,提拔副科级干部35人。其中到镇任党政主要负责人3人。对年度考核排名前3名的镇,提拔正科级干部4人,提拔副科级干部6人,2人回县转任经济综合部门主要负责人,1人推荐为县级领导。  

 聚人聚才兴产业,凝心聚力促发展,全县党建组织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2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682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9.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1%、33.7%、30%。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540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6040元,分别增长16%和15%。农村清洁工程,陕南移民搬迁,农民进城落户等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按既定目标扎实推进。扎实开展“三城联创”,目前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考核鉴定已顺利通过,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同步推进,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