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做好全县党建创新的认识和思考
发布日期:2008/10/10   来源:   点击次数:

创新是党的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说明,面对新农村建设、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和实施“三二二”突破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于创新。      一、我县近年来党建创新情况及面临的形势      

从近年来我县党建工作的实践看,广大党建工作者在党建领域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和创新。如:创新实施“五三O”工程改善农村党员结构;大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建工作缺少阵地、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为进一步发挥党员作用,密切党群关系,开展了服务承诺制,为民服务代理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建立“八个一”服务管理机制,开展流动党员“外出创业,回报家乡”主题实践活动,有效加强了流动党员管理;发挥党员“双带”作用,创建党群致富联合体,走党群共同致富之路;实施兴镇先锋行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县“三二二”突破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强化了党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        

 这些有效的探索创新,与时代要求相呼应,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巨大的促进效应。但这些改革与创新仍然是初步的,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多种经济成分的不断涌现,人们思想的多元化,基层党建工作也出现了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现象。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强,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欠缺等。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迫切需要广大党建工作者既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又要在行动上主动探索,更要在实践上进行积极创新。      

二、不断探索是党建创新的活力之源      

基层党建工作既有原则规定和要求,又有其自身的内在规律,更有广阔的发展和创新空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结合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在总结传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思路,开拓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才会永葆生机和活力。具体工作中,要在把握好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大胆实践和探索。     

(一)基层党建创新应把握好四个原则。        

一是服务中心的原则。党建工作必须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游离经济工作这个轴心,不能脱离发展这根主线。围绕中心抓创新,首要的一条,就是要破除错误的“纯党建”思想,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找准切合点。这既是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也是广大党务工作者做好党建工作,特别是创新工作的方向。党务工作者要深入实践、深入基层去调查、去研究、去探索,用创新的思维和方式,拿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举措。         

二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方面要具体分析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因素,剖析问题的各个层面,拿出符合实际、切实有效、群众欢迎的办法和措施;另一方面,要注意研究事物的规律,善于从基层创新的个别实践中概括出一般性的东西,挖掘出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本质,以点带面,把点上的经验上升到面上的做法,扩大基层创新成果的运用与转化,从而推动整个面上的工作。          

 三是维护、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的原则。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党组织的责任。党建工作要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根本目的就是要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的原则。多年来,我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在围绕中心、发挥核心作用方面探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都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的结果,必须坚持下去。     

(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主要途径。       

 一是抓教育,在工作理念上创新。要树立科学的党员先进性评判理念。过去评判党员的先进性习惯以“思想好、干劲足、肯吃苦”为标准。新时期,先进性被赋予了新的含意,强调党员敬业精神、工作能力、工作绩效的统一。党员的先进性不仅要重态度、重精神,更要注重实际能力和工作绩效;不仅要有老黄牛精神,还要勇于开拓创新,能够成为工作骨干和业务能手。特别是对于工作在不同岗位、处于不同环境下的党员,除党章规定的先进性共同标准外,要更注重研究和确定各自的先进性具体要求,并把它作为衡量党员是否先进的重要标准。与此同时,还要以人为本,承认党员有合理个人利益需求和实现个人价值追求的权力,党组织要加以保护、正确对待、给予支持。使党员的教育管理更符合客观实际,为党员所接受。        二是抓调研,在工作思路上创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此,要在组织系统大兴调研之风,努力构建完善的调研机制,通过调研出思路,出对策;通过调研开拓视野,掌握脉搏,形成科学的认识。对于有创新的调研成果,要敢于放在实践中试验,并注意总结、改进和完善;对一些成熟的经验,要提升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办法、意见和规定,指导基层工作,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抓突破,在工作重点上创新。抓住重点,就是抓主要矛盾。组织部门要围绕重点工作,寻求工作的突破口,找准工作的主攻方向,大胆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当前,特别是要抓住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工作这个关键。因为干部制度改革牵动全局、左右全局、影响全局,直接关系到整个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同时,要从实际出发,围绕党建工作其他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创新,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        

四是抓典型,在整体工作上创新。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通过树立方方面面的典型,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展开,促进整体工作上水平。要深入基层全方位地选树各条战线、各个层次的典型,采取扶持、帮助、指导的办法,总结典型经验,提高典型水平,着力构筑党建工作的先进群体,带动整个党建工作不断发展,使党建工作在典型的带动下不断创新,整体推进。        

五是抓规范,在工作机制上创新。要按照有关规定对党建工作进行科学分析和研究,形成系统的、完整的工作程序,促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真正形成一套职责明确、程序严谨、落实有力、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为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实的保证。   

(三)加强基层党建创新的指导和落实。一是要建立创新工作预报预审制度。通过预报,及时掌握、了解基层创新工作的思路,把住基层创新的正确方向;通过预审,可以前瞻性地预测到这种创新的实效,促使基层集中精力抓好创新工作的落实。二是要完善创新工作考核制度。研究制定一整套对党建工作创新进行分类考核评价奖罚的科学指标体系,积极引导基层党务工作者集中精力抓工作、抓创新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热情,达到有效推动工作的目的。三是要实行创新工作督查制度。建立创新工作专项督查队伍,落实责任,深入基层加强检查指导和督促,把抓落实与查实效相结合,全面掌握基层落实创新工作的具体情况,及时发现、纠正工作中的问题,杜绝不负责任、不作为乃至哗众取宠的负面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