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如何在“兴镇先锋行动”中发挥作用
发布日期:2008/09/18   来源:   点击次数: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定,镇巴县委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全面实施“兴镇先锋行动”。作为贫困山区的农村党员,应该如何在“兴镇先锋行动”中发挥作用呢?笔者认为关键是要当好“八大员”。   

一是当好党的政策的传播员。党的惠农政策、治政方略、党建创新工作……传到党的基层组织后,我们的党员就应该率先成为党的政策的传播员,要大力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爱党、爱国、爱集体、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宣传改革创新的伟大成就,宣传建党治国的创新理念,成为宣传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先锋。   

二是当好率先发展的战斗员。党的建设要搞好,首先要发展,党员更要率先发展。不发展,慢发展,群众就难摆脱贫困,就难改变面貌、奔小康,党的建设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农村党员必须树立强烈的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发展、率先突破发展的意识,在农村这片广阔的经济主战场当好战斗员。每一个党员都应根据自己家庭人员结构,所处人居环境,所具发展优势,选准发展项目,确定主导产业,不遗余力做大做强,做出表率,成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先锋。   

三是当好精神文明的示范员。社会在发展,人类文明在进化,民族素质在提高,我们的农村要建成一个讲文明、讲科学、守诚信、守法纪、风清气正的新农村。我们农村党员的言谈举止、精神风貌、作风形象就是广大群众的样板,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党员的思想境界、道德品质、行为操守将直接影响一个院落、一个村庄、一个地区。因而,在“兴镇先锋行动”中,我们的农村党员就必须当好精神文明的示范员,带头践行“八荣八耻”,要用党性约束自己,用法纪要求自己,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带头履行党员义务,争创“五好家庭”,争当文明村民,争创“十星级文明农户”,争当市级党员示范户,以自己的高尚行为教育家人,影响群众,带动村落,自觉讲科学、反迷信、反邪教,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先锋。   

四是当好为民服务的代理员。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共同致富是全社会的奋斗目标。改革三十年来,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是自然条件有限,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调整举步维艰,特殊弱势群体的自身能力不强等因素致使农村一些人群生产上不去,生活困难,有一定贫富差距。对此,农村党员就不能当旁观者,就需要勇敢地站出来,亮明身份,关心其疾苦,排解其困难,担待些责任。农村党员就要结合“五送一建”活动,广泛开展党员联系帮扶贫困群众活动,或提供技术,或提供信息,或帮助资金,或引导就业,当好群众的代理,尽最大努力服务他人,成为奉献爱心的先锋。   

五是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会之大,矛盾不可避免,农村民间纠纷纷繁复杂,若不及时调处,势必会酿成大祸,殃及百姓,会直接影响农村的和谐稳定。农村党员在群众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其意义显而易见。因此,共产党员就要站在讲党性、顾大局的高度,用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用敏锐的洞察力,用正义的说服力,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先站出来劝解,再积极配合各级组织将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千万不能搬弄是非,制造事端,要引导群众理智地化解隔阂,消除矛盾,要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制止唇舌相战,拳脚相加,斧刀相向,也要劝导村民逐级反映问题,不要动不动就上访,对那些长期无理越级缠访的,共产党员更应挺身而出做好劝返工作,成为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先锋。   

六是当好利害关系的公正员。自实行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制后,农村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民仍然每天都要和各种利益打交道。利害关系处理好了,农村、农民就安定,基层工作就顺利,反之,将会矛盾四起。要公正的协调好利害关系,党员的作用不可少,党员要站在公正的立场上,扶正压邪,带头调处个人与他人、与集体、与国家的利益关系。现在个人向国家交的任务几乎没有了,可党和国家在八大民生工程中,惠及农民的好政策越来越多了,新的利益关系就出现了。譬如: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中,就有不少人患“红眼病”,见钱眼开,纷纷找干部,找组织,甚至书面向省市要钱要物。对此,我们共产党员就应该向群众讲明处理物质利益的关系,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人生观,要引导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开展生产自救,让大家明了享受国家利益与承担社会责任要相统一的道理,成为维护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先锋。  

 七是当好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信息对制定方针政策,处理各类问题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党员长期处在群众之中,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社情民意、民间冷暖了如指掌,所以,农村党员是社情民意的最佳信息员。要处理好干群关系,要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得以顺利贯彻落实,十分需要党员做沟通民意、反映民情、交流诉求、化解矛盾的工作。我们的党员就要心系群众,经常联系群众,及时反映群众的心愿和呼声,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政策,及时为党组织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要和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打交道,将他们的困难及时反映给党组织和相关部门,成为上传下达的先锋。  

 八是当好完成任务的运动员。《党章》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尽的义务,同时也要求每个党员要积极地为党工作。“兴镇先锋行动”中,有很多党的具体工作任务要大家去完成,诸如:培养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入党、争创“党员示范户”,“扶贫帮困结对子”、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等,都需党员积极参与,努力运作并出色地完成好任务,自觉成为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先锋。   

农村党员要当好这“八大员”,首先要强化民本意识,要以人为本,切不能忘记党的宗旨,宗旨意识强了,先进性意识就强,在“兴镇先锋行动”中发挥的作用就强,反之则不然。因此,想当好“八大员”,就要摆正个人的位置,摒弃私心杂念,克服金钱社会的负面影响,用“杀毒软件”清除脑子中的陈腐错误观念,筑牢反腐“防火墙”,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入党誓言,努力践行对党和群众的承诺,真正成为群众中的先锋。其次要提升个人素质。“打铁需要本身硬”。要成为实际行动中的先锋,没有过硬的素质和本领是不行的。因此,农村党员要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自己要多钻研、善请教、常参观、开眼界、练内功、提本领,以过硬的素质,在党的各项建设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真正成为新时期改革创新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急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