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升级晋档步伐 努力改善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10/12/14   来源:   点击次数:

加快升级晋档步伐  努力改善人居环境

——平安乡开展升级晋档工作调研材料

在农村党组织开展升级晋档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年来,平安乡党委按照省、市、县各级党委的要求,以提高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着力点,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要求,组织村组干部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的方法,深入村组调查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在吃透村组情况的前提下,对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进行了科学定位,通过抓点示范,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强力推进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促进了村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基本情况

平安乡位于县境东北部,距县城65公里,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交通相对发达,到组公路全部贯通,群众居住相对集中,有镇巴“丘陵乡镇”之称。全乡辖7个村36个村民小组,有常驻居民284310296人。乡域总面积116.46平方公里,全乡有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04名,耕地10802亩,林地13万亩,中药材种植1800亩,魔芋种植3200亩,有序劳务输出1000余人次,2009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3200元,7个村全部晋升为三类村,根据规划,2010年有两个村将从三类村晋升到二类村。

二、主要做法

升级晋档活动涉及面宽、工作量大、工作任务之中前所未有,囊括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部内容,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为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的党组织,乡党委坚持把“升级晋档”作为全面加强农村工作的总抓手,在增强思想认识上强认识,在科学制定目标上下功夫,在促进增收上出实招,积极推进升级晋档活动深入开展,使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1、摸清实情抓建档评级

在县委基层办的指导下,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全乡7个村,同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座谈,就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摸实情,听意见,就促进农民增收谋求新的措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乡党委、政府组成7个调查组,通过发放调查表、进一步掌握各村产业发展现状和村级经济发展状况,吃透了村情民情,摸清了主导产业及农民年收入情况,掌握了第一手翔实的资料。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村党组织严格打分定级,建立了村域经济发展档案,村建立农户增收台账,对农户发放增收明白卡2583份,从2009-2012年,逐户逐年明确了增收目标、具体增收项目、增收措施和帮扶责任人。并按照“村有骨干产业、组有发展大户、户有增收项目”的思路,逐村、逐年确定“升级晋档”规划和农民增收规划,明确各村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支撑项目,逐户确定收入增长点和增收措施。

2、完善机制抓落实推进

乡党委高度重视在农村党组织中开展升级晋档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升级晋档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完善各项机制,为活动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一是推行升级晋档工作承诺制,乡党委和各支部结合年度升级晋档目标任务,向党员和广大群众公开承诺,明确升级晋档目标、关键性措施和达标时限,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二是实行目标责任制,乡党委将“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衡量村干部工作绩效和发放村干部工资报酬的重要依据,制定了具体奖惩措施。三是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充分利用县乡党校,人口学校、农广校等阵地开展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切实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素质和工作能力,使其在升级晋档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和骨干作用。四是建立包抓帮扶制度,打造示范亮点。乡党委书记、乡长包抓一个示范村,班子其它人员包抓12个重点村,乡村干部每人包抓2-3户党员,党员示范户每人包抓1-2户群众,大力开展“三带三进三促”结对帮扶活动(带着感情、带着政策、带着项目,进村组、进基地、进农户,促农民增收、促升级晋档、促和谐稳定),努力建成一至二个示范村,辅射带动全乡“升级晋档”工作。同时,把升级晋档工作作为党建综合示范带建设的重要内容,率先把党建综合示范点建成“升级晋档”示范点,把党建综合示范带建成“升级晋档”示范带。五是在群众中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四户”、“十佳标兵”评选活动,在农村党员评星定级活动中,通过党员评星、群众推星、组织定星,激励党员群众增收致富、争先创优。

3、落实措施抓农民增收。围绕农民增收这个重点和难点,大力实施“农户增收计划行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壮大主导产业,大幅度提升农民收入,着力推进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一是坚持定期与县级有关部门沟通,集中对民政、扶贫、农业、林业、交通、教育、文化等项目统筹安排,有效整合各类项目资源,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到统一项目规划、统一力量配备、统一资金调度、统一目标管理,集中资金、项目和力量,有力的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二是围绕“一村一品”工程,大力发展魔芋种植、中药材种植、生猪养殖等优势主导产业,基本上实现村有支柱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目标;三是充分发挥农村能人的带动作用,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打造了以康树体、王帮民、余钊等为代表的平安劳务品牌,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劳务收入;四围绕“创业发展,回报家乡”活动的开展,引导和支持有一定经营能力的农户和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培育发展一批产业大户,带动群众创业就业;五是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壮大主导产业,逐步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提高农户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六是认真贯彻落实退耕还林、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惠农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

三、基本成效

1、主导产业进一步壮大,农民增收步伐加快。通过“升级晋档”活动的深入开展,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预计2010年全乡三项主导产业(魔芋种植、生猪养殖、劳务输出)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00多元,其中老庄坪村和陈家岭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5000元以上,三大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2、村庄面貌变化明显,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具体表现在:农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砖木、钢混结构住房比达到60%以上,电视入户率达到95%,电话通讯率达到95%,自来水入户率达到65%以上,村庄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农村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村级民主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平安创建深入人心,乡风文明、社会稳定。

3、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农民得到了实惠。截止2010年底,养猪大户22户,适度规模养殖户483户,生猪饲养量达到28000头,魔芋种植面积3200亩,组织劳务培训会6场次,培训900余人次,劳务输出1900人(次),完成了13.8公里的通村水泥路建设,解决了近7500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推广沼气494口。节柴节煤灶3119口,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全乡6处人畜饮水工程已开工建设,被列为全县四大出口的陈双路即将完工。

4、村级党组织找到了农村工作有力抓手,争先进位氛围浓厚。通过“升级晋档”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工作目标,理清了农村工作思路,找到了农村工作抓手,破解了乡村干部“想干不知道如何干”的问题。乡村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不断增强,全乡上下到处呈现你追我赶、勇于争先的可喜局面。

四、存在的问题

1主导产业发展缓慢,农民收入构成单一。大多数以家庭经营性收入为主,外出劳务收入所占比重最大,国家粮食直补成为转移性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传统的种植业虽然效益比较低,但仍然是农民的收入主渠道。近年来,我乡在促进农民增收中,从政策扶持、项目带动、部门帮扶、干部抓促等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使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快速增长,2009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200元,但主导产业的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不高,产业链条不长,档次不高,农产品附加值较低的状况依然没有改变,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瓶颈,要在短时间内达到二类村甚至是一类村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难度。

2、资金投入不足缺乏有效的项目资金支持。尤其在村镇规划、产业发展大户、进村入户道路、农村民居改造等方面项目资金扶持太少。项目资金整合机制不健全,没有形成工作合力。农村大量闲散资金缺乏有效引导,农民的投入主体作用难以发挥。农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空壳村、负债村比重较大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大多数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财政转移支付,这些收入还不够支付水、电、征订报刊等日常费用。在基础设施建设,兴办公益事业,特别是发展集体经济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

3、农村人才匮乏,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不强。我乡80%的农民只有初中文化,农村党员干部年龄老化、能力弱化,村干部待遇偏低,收入渠道狭窄,养老、医疗补助制度不健全,导致村级党组织活力不足,核心作用没有发挥,不能很好地抢抓各项政策项目向农村倾斜的机遇,在带领群众致富上既无力也无心。

五、建议和意见

1、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瓶颈及时破解。要有针对性地安排项目和资金,重点用于主导产业发展和农村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正真做到政策向农村倾斜、资金向农村倾斜、人力向农村倾斜,真正建成产业路、富民水、安全电。同时建立健全财政奖补机制,对按时、按要求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村,在全额拨付项目资金的同时,适当予以奖补。

2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一是要发展壮大主导产业。要围绕村情不断发展壮大主导产业的规模,不断提升组织化程度,县级相关部门要积极扶持和培育农产品深加工等农业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二是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做好农民工技术培训,提高务工者的素质,打造劳务品牌,积极组建外出人员服务中心,提高务工人员就业率、就业层次和收入水平。三是要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向农民积极宣传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传递更多的市场经济知识和市场供求信息,为农民增收指路子。要落实好退耕还林、粮食直补、家电下乡、灾后建房、农村养老和医疗保险等惠民政策,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3、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加快农村党组织升级晋档步伐。村级党组织是“升级晋档”活动的主体,要从“选、培、管”三个方面入手,选好支部书记,配强村级班子,真正做到配强一个人、带起一班人、发展一村人,不断提高村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着力发展和精心培养一批发展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公道正派的农村能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要建立健全党组织和党员目标管理、民主评议、民主议事、设岗定责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逐年提高村级运转经费,不断提高村干部误工补贴标准,适当增加村级办公经费,积极化解村级债务,切实减轻村级负担,建立村干部养老保险,充分调动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工作热情,促进村级组织规范运转,不断发挥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