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县村干部待遇情况的调查与建议
发布日期:2008/10/23   来源:   点击次数:

 一、基本情况       

1、村组干部基本情况       

镇巴县有24个乡镇、231个行政村、1243个村民小组,有村干部548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229人,村委会主任223人(其中女支书4人,女主任3人),实行“一肩挑”的37人。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中高中、中专文化179人;初中文化235人;小学文化16人。35岁及以下22人;36岁—45岁171人;46岁—55岁181人;55岁以上58人。有组干部1243人,其中专职组干部1054人。有村支部委员691人,村委会委员654人,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189人。     

  2、在职村干部待遇现状       

2007年全县支付村干部报酬总数165.43万元,其中转移支付156.15万元,乡财政自筹8.28万元,村筹1万元。个人最高年报酬为1万元,个人最低年报酬为1200元。月报酬为101-200元村101个,201-300元村72个,201-300元村,301-500元村57个,501-1000元村1个,村干部报酬完全靠财政转移支付的村216个,占93.5%,完全靠村集体经济解决的村1个,领取固定报酬的村干部548名,能按时足额支付村干部待遇的548名。      

 3、离职村干部待遇现状       

全县有离职村干部共1017人,其中正职833人,女正职19人。男满60岁703人,女满55岁16人。连续任职9—12年的65人;连续任职12—15年的80人;连续任职15—20年的195人;连续任职20年以上的  156人。累计任职12—15年的29人;累计任职15—20年的120人;累计任职20年以上的59人。连续任职15年以上或间断任职20年以上的离任村干部年生活补助50-200元,资金来源由县财政和乡镇政府各筹措50%。       

4、在职、离任村干部参加养老保险情况      

 我县没有村干部参加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但有少数乡镇正在积极探索研究。所有村干部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报销部分医疗费,基本做到了有病能看得起。       

5、村集体经济情况       

全县231个村中,“空壳”村181个,占78.4%。有积累村50个,其中村积累在1万元以下村41个,1-5万元村8个,6--10万元村1个;负债村85个,其中负债1万元以下村35个,1-5万元村38个,6-10万元村2个。负债总额189.2万元,其中欠银行贷款17.2万元,欠单位或私人款额172万元。负债类型主要涉及活动场所建设、村办企业、“普九”等达标工程建设、水电路等公益事业建设、为完成税费征收任务等方面。       

二、村干部待遇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村干部待遇低,导致农村干部队伍稳定性差。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最终都要通过最底层的村干部去落实,随着乡镇干部职数的减少,村干部的工作量明显增加,大多数村干部由“半脱产”变成了“全脱产”,而大部分村干部待遇日平均不足10元钱。我县现有村干部548人,年人平均待遇为3018元,近80%的村干部年待遇在2000至4000元之间。村干部都是家庭主要劳动力和当家人,待遇高低影响着家庭的经济状况和生活水平。由于待遇低,部分村干部认为当干部不如外出打工,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村干部告假外出务工,从而影响了农村干部队伍的稳定,不利于农村工作正常开展。      

 2、村集体经济发展严重滞后,村干部待遇难提高。农村税费未取消前,村级组织除收取“三提五统”外,在山林砍伐、土地征用等方面还有一定的收费项目,村级收入有来源。税费改革后,“三提五统”取消,村级组织没有任何收费项目,受山区自然条件的制约,大部分村为“空壳村”。村干部待遇、村级办公经费、离职村干部生活补助等各项费用全部靠转移支付解决,村干部待遇难提高。      

 3、村干部养老无保障,后顾之忧难以解决。当前没有资金为村干部加入养老保险,也没有资金解决治病、养老难题,村干部病了自己想办法治,退休后生活补助廖廖无几,我县离职村干部年人平生活补助不足100元。村干部一身扑在工作上,有的付出了毕生精力,生病却无钱治疗,退休后生活补助不够油盐钱,大部分村干部觉得当干部无盼头,影响了在职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对策及建议       

1、增加转移支付资金,提高村干部待遇。以县为单位核定乡、村干部人数,增加转移支付资金,设立村干部待遇专项转移支付,专门用于村干部待遇发放,实行财政直发。根据目前经济发展状况和消费水平,每个村干部年待遇最低标准不低于5000元,按村人口数量调整干部待遇,人口多的村干部待遇适当调高。      

 2、实行支书、主任“一肩挑”减少职数,提高待遇。采取因人制宜、因村制宜的办法,实行“支书、主任一肩挑”,按照“兼职加薪,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发给村主要干部多于一人或半人的补贴,进一步减少村干部职数,提高村主要干部工资待遇。村民在1000人以下和条件较好的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村主要干部的报酬可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在集体经济收入中适当增加补贴。创办、领办村办企业或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有特殊贡献的村干部可按村集体经济当年纯收入的2-5%予以奖励。鼓励优秀村支部书记竞选村主任,培养优秀非党村主任加入党组织并担任支部书记,强化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增进班子团结,减少干部职数。      

 3、合村并组,减少村干部职数,提高待遇。乡镇在对辖区村组人员结构、区域面积、自然资源、经济总量、资产状况、干部编制、债权债务等情况研究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自然条件、资源分布、农业结构、交通状况、历史沿革、群众意愿等因素,本着撤小并大,撤弱并强,撤劣并优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全县合村并组后,村总数宜控制在200个以内,每个村的村民小组宜控制在5—6个以内,全县约1100个村民组。每个行政村的村干部一般设置为2名,大力提倡交叉任职和兼职。即村主任和村支书可兼任,村主任兼村文书村民组长(同时兼任护林员)或村级配套组织的负责人。结合乡镇机构综合改革,对乡镇富余人员中的一般党员干部可以派驻到村任村支书或副支书,以进一步减少村干部职数。      

 4、用足用活现有政策,提高待遇。用足用活小额信贷资金投放、世行项目、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政策,对现有的村主要干部予以适当倾斜。需要聘请护林员的村,原则上由所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担任,享受每月100元的护林费。通过扶持使他们发展壮大家庭经济,成为致富能手和致富带头人,从而实现直接或间接地提高待遇的目的。      

 5、实行离岗退职村干部生活补贴制度,解决后顾之忧。逐步建立村主要干部的养老保险制度,解决离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村干部可参加社会养老保险,采取“个人自觉缴纳为主,财政适当补助”的办法,对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在村支部或村委会主要领导岗位上连续任职9年或累计任职12年及以上的离任村主要干部一律发给生活补贴。经县委组织、县民政局审核后,按人每年不低于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其资金来源由县财政每人每年预算安排300元,其余部分乡镇自筹解决。同时,鼓励村干部自主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多管齐下解决老有所养问题。       

6、建立破格提拔使用机制,使政治上有盼头。建立优胜劣汰、公开选拔的竞争激励机制,对特别优秀的村主要干部,根据乡镇机关公务员缺编情况和符合国家公务员考试条件的,通过考试招录为乡镇国家机关公务员,使他们在政治上有奔头,激发广大村干部干事业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