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农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7/02/15   来源:平安镇 梅兴礼   点击次数:

“三会一课”制度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是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措施。近年来,部分党支部尤其是部分村党支部忽视了这一制度的落实,削弱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力度。下面,就如何落实好“三会一课”谈一点个人的看法与建议,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主要问题

一部分村支部对“三会一课”思想认识不到位,落实制度简单化,形式主义比较严重,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支委会议行政化。从参会人员来看,经常性地扩大到全体干部,个别村甚至长年以支部两委干部会代替支委会议。有的村甚至没有“支委会议”这一概念。支委会议决策表决时,支部书记往往也要求非支委的村干部参与表决。从会议内容来看,大多是讨论村级行政事务,很少集中研究党员队伍建设。从会议过程来看,缺乏党内民主气氛。支委会研究工作时,常常是采取支部书记拿方案,支部委员做表决的方式进行。

二是党员大会对党支部缺乏监督,对党员的民主权利缺乏尊重。相当一部分村支部,党员大会的基本功能淡化了。座谈中党员们反映:如今的党员会主要是支部动员党员带头完成维稳、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说是党员大会实则是任务布置会。

三是党小组形同虚设。绝大多数党小组根本没有开展过活动。党小组缺乏紧密结合实际,落实支部及上级决议的具体措施,仅停留在学习报刊、读文件、传达精神上;党小组生活会质量不高,对党员发挥作用情况缺乏严格督促;对一些诸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评优评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具体工作落实不到位。

四是党课上的质量差。在去年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及扎实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七个全面过硬工程的基础上,各党支部虽然都达到了一季度上一次党课的要求,但授课形式呆板,内容不系统,绝大部分村支部上课多是照本宣科,读报,读文件,缺乏针对性、计划性、系统性,感染力不强,部分党课观念落后,知识陈旧。党员用“一张嘴、一支烟,一份文件念半天”来形容个别支部上党课的情景。

二、原因分析

村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村支部认识不到位,村事务性工作太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多数人认为只要活干好了,会开不开、党课上不上不重要,将抓党建狭隘的理解为发展新党员,搞集中政治学习。村干部认识不到位,一些村支书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工作上,抓党建成了副业;部分村干部文化层次相对偏低,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重视程度不够,不能从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发展等层面来认识“三会一课”地位,认为“三会一课”是虚功,与自己关系不大。党员认识不到位,个别党员觉悟较低,认为“三会一课”太占用时间,能不参加就不参加,眼光较为短浅,开会能领点补助才有吸引力。

二是党务工作者素质不高。有些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工作的好手,但创新能力不强,对新形势下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的途径、方法研究探索不够,对“三会一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对“自留地”有荒废的现象。村党支部成员缺乏理论基础,不懂党务工作知识,缺乏责任心和能力,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中不知道该安排哪些内容、哪些课才能让党员愿意参加、喜欢参加。

三是检查指导不力。镇党委对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仅仅提出一般要求,缺乏具体措施,检查行政工作多,过问支部工作少。检查行政工作仔仔细细,一项一项过关;检查支部工作仅限于看看记录、翻翻资料、听听汇报。镇党委检查支部“三会一课”,既没有提出存在的问题,也没有指导意见,甚至对“三会一课”不考核、不讲评,造成“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

三、建议

为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个人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镇党委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引导党员从思想上认识到“三会一课”是基层党支部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增强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自觉性;要求领导干部做好表率,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领导干部充分联系普通党员的途径。利用“七一”表彰大会、党员集中教育培训等活动开展和党建督查的有利时机,对“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进行宣传和安排,教育引导党员按照“三会一课”的制度要求,积极参加党的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行使讨论决定党内事务和监督其他党员的权利。向全体党员发放征求意见表,宣传“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拟作怎么样的规定、怎么落实相关规定以及违反规定的处理程序等,比如,严格开会时间,对会议迟到的、旷课的均记录在案,每年向党员、群众代表通报一次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会议、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的党员,严格按照《党章》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该劝退的劝退,该除名的除名。让党员知道党支部在下大力气整顿纪律、整顿队伍,逐步树立党员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

二是注重改进形式。不断搭建新平台,让“三会一课”在召开形式上不拘一格。可以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单一开”与“联合开”、思想教育与实地观摩等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既能保证党员学得到、学得会,又能保证用得上、用得好。“走出去”、“请进来”就是从会议桌走到田间地头、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等,让党员有直观感受,可以组织本村党员参加其他村的党员大会,看看人家是怎么组织的,是怎么学习的;可以到重点项目中,请项目方或者规划人员向党员讲规划、展远景,辅以问答、参观等形式,这样更能让党员接受重点项目,并主动向广大群众加以宣传,最终促进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单一开”、“联合开”就是找准本村“三会一课”与其他活动的联系与统一,根据会议主题和会议时间,必须单一开的就单一开,能联合开的就联合开,联合开内容可以分别进行。比如党员大会和党课联合开,参加人员都一样,召开会议时间都是每季度或者每月一次,联合开的时候可以先开党员大会,大会议程进行完毕后再由党支部书记为党员讲党课,即省去了发放会议通知的程序,又保证了各项会议如期召开。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层层抓落实机制。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起党委成员联系支部、支委成员联系党小组制度,帮助指导支部解决“三会一课”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提升党的组织生活针对性。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之前,要求各党支部正确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紧紧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本村当前工作重点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现实问题联系起来,确定“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并有针对性地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增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制定详细的“三会一课”召开计划,固定各个会议召开时间,比如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的时间、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一为召开党小组会的时间、每季度第一个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为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时间、每季度第一个月的第四个星期一为党课时间。通过公开栏向全体党员群众公示相关内容,并召开党员大会宣布相关制度规定等,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四是抓好督促考核。明确各级责任,加强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和长效的管理机制。在平时的党建工作督查中,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内容,每半年开展一次落实“三会一课”工作情况抽查。在年度考核时,加大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在考核中的比重,对“三会一课”落实到位、效果明显的支部,进行表彰;对“三会一课”不正常、组织生活散漫、开展效果不好的党组织,采取及时通报和对支部书记进行谈话等措施,促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