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主流媒体全面提升党建宣传质量和效果
发布日期:2008/10/10   来源:   点击次数:

主流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建工作宣传的重要阵地。正确运用媒体,宣传好党建工作,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于塑造党委工作部门民主开放的形象,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创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认为要提高党建宣传的质量和效果,就要依托主流媒体,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持原则,把握方向,保证正确的舆论导向     

“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党建工作宣传处于意识形态领域前沿,位置重要,责任重大。必须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动摇,坚持服从服务于全党工作大局不动摇,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党建工作的全局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是要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建宣传的重要标准。科学发展观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也是新时期统领党建工作宣传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筛选、甄别党建宣传的方向和角度,既是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和神圣使命,也是提升自身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新闻选择的重要标准,党建工作宣传才能找准着力点,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工作大局,才能不断提高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声望。     

二是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开展党建工作宣传,必须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抓住宣传工作服务于党这个根本,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的工作大局服务。要加强管理,健全制度,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宣传纪律,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要坚守宣传阵地,明确岗位责任,层层把关守责,堵塞各种漏洞,减少乃至杜绝宣传失误和导向错误,确保舆论导向不出偏差,多帮忙不添乱,多聚焦不散光,多鼓劲不泄气,将主旋律唱响,主动仗打好,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坚持正面典型宣传、团结稳定鼓劲为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实践证明,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导向。要把发现、培育和宣传典型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方面要加大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弘扬正气,凝聚人心;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新鲜工作经验的宣传,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要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反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欣欣向荣的新气象,着力展现全县人民的优秀品格和共创美好未来的崭新风貌,全力展示社会发展中兴旺、积极、健康的内容,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鼓舞和激励人们振奋精神,奋发向上。     

二、要改进方法,提升水平,保证良好的宣传效果    

 加强党建宣传工作,并不是靠空洞的说教所能奏效的,而是要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来反映,使受众入耳、入脑、入心。必须落实“三贴近”,不断改进方法、提升水平,增强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是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建重大成就的宣传上改进方式方法。举凡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成就的宣传,掀起热潮形成声势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贴近百姓求实求新,为普通群众喜闻乐见,入脑入心。为此,党建工作宣传者要时刻想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努力揭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同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之间的内在联系,充分展示党委、政府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一致性。要善于从群众角度选题,用朴实的语言,以生动具体的事实,宣传各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采取的改革措施,以及这些措施给老百姓带来的利益。这样的宣传报道不虚夸,不走形式,实实在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     

二是在社会热点的宣传报道上做好主题引导。党建工作特别是干部人事工作,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经常成为媒体议论的焦点。这就需要加强引导,掌握宣传工作的主动权。要提高党建工作的透明度,努力推进党务公开,在不影响保密的前提下,本着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逐步向社会公开,把党的方针政策交给群众。对一些突发事件,应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开通大道,堵塞小道,保证群众的信息需求和知情权。对一些重大事项和敏感问题的宣传报道,要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商量,统一口径,把握正确导向。要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的社会参与,对社会关注的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通过媒体等渠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让群众了解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程序和要求,在广泛参与中统一思想,增进了解,形成共识,提高党建工作的社会公认度。     

三是在主动接受舆论监督上改进方式方法。舆论监督的本质是人民群众的监督,重视舆论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能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党委工作部门在运用新闻媒体加强宣传的同时,要积极支持、主动接受舆论的监督,善于运用舆论监督推动和改进党建工作。比如,可以通过媒体做好干部的任免公示和发展党员公示,扩大公示范围,提高公示效果。再如,要注意从各种媒体了解社情民意,听取人民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并及时作出回应,创造舆论监督的良好环境。

三、要整合资源,提高质量,用好党建宣传阵地     

整合各方资源,提高宣传质量,既是巩固主流媒体地位的需要,也是正确引导舆论,增强党建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关键。     

一要用好党报党刊,提高宣传质量和宣传效率。党报党刊是各级党委指导开展工作的载体,也是基层党员干部了解党建工作的窗口。要借助这个窗口,及时宣传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介绍党建工作的计划部署,交流党建工作的新鲜经验,探索党的建设的新情况新课题,推动党建工作的创新创优。要积极撰写信息、调研文章和宣传报道,介绍本地区本部门党建工作的先进做法,宣传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和辐射。要用好县电视台、《汉中日报》、《陕西日报》、《当代陕西》、《汉中党建》等现有宣传资源,尝试在县电视台设置党建专题栏目,用以宣传报道我到党建工作成果和先进个人事迹;在《镇巴电视台》、《镇巴党建信息网》等媒体定期开辟党建话题讨论,听取广大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党建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要办好党建网站,占领互联网上的党建阵地。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都应适应信息网络化的特点,否则很难做好的。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宣传工作,主要是依靠党建网站,但同时要改变内容单调、信息不及时更新、特色不够鲜明、服务功能薄弱等问题,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出发,重视网站建设,加强维护管理,适时更新内容,把党建网站建成党建部门在网络世界的窗口,通过网络向外传递党建部门的声音,展示党的建设的新成绩,加强与人民群众的互动交流。还要创设渠道,如网上论坛、信箱等,直接和广大网民沟通,回答问题,宣传政策,解释疑惑,扩大党建工作在网民中的影响。各乡镇各部门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党建网站,建好网上的“党员之家”,既方便政策宣传和信息发布,也方便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教育。    

 三是重视新型舆论工具,增强党建宣传的时代性。党建宣传工作在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还要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增强引导舆论的本领,加快发展手机报刊、移动数字电视、网络电视等新型传播载体,科学把握这些媒体的特点和信息传播规律,丰富内容、创立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使其成为党建工作宣传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