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坚持”加强党史工作为镇巴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发布日期:2015/01/13   来源:   点击次数:

我们党已经成立93年、执政65年,党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和智慧,是一笔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委要求,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一、坚持学史用史这一基本理念,为镇巴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因此,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镇巴党史资源丰富,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都发生过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涌现了一大批功勋卓著的共产党人,创造了许多富有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经验,这些都是激励我们不断战胜困难、不断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前,镇巴正站在实施“三二二”突破发展战略的新起点上,要打好加快绿色能源镇巴、生态人文镇巴、富裕和谐镇巴这“三张牌”的主动仗、胜利仗,要实现“稳定一产、突破二产、提升三产”产业发展路径这需要全县人民弘扬革命先辈赤胆忠心、不畏艰难、负重拼搏的精神和品格,需要全县干部从弥足珍贵的历史营养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增强立好党史、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党史工作的特殊重要作用,为镇巴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坚持党史姓党这一根本原则,确保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   坚持党史姓党,是党史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方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史姓党这个原则决不能变,党史研究必须忠诚于党的立场这个政治要求决不能变。在党史问题上,应该做到“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2014年永乐镇发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百人墓葬群后,县委史志办立即组成4人调查组,深入实地对永乐镇土地革命时期党史资料挖掘整理,核实相关人物、事件、数据,编写4.6万字的《永乐镇土地革命时期党史资源调查报告》送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这对于宣传镇巴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经济提供了第一手详实、可信的资料。广大党史工作者要讲政治、守纪律,正确处理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研究与宣传的关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抵制各种歪曲党的历史、丒化党的形象的错误倾向,自觉把“党史姓党”的原则贯穿到党史的资料征集、研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等方面,把党史工作放在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全局中去审视和谋划,始终坚持党史工作为科学发展大局服务的正确方向。要坚持“论从史出”的治史态度,实事求是地全面记载和反映党的历史,充分肯定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正确分析党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曲折,深入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使党史成果真正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三、坚持资政育人这一根本任务,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党史工作的重要职能和优势所在,是党史工作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始终做到“胸中有全局、眼中有现实”,要从党史中挖掘“资政育人”的宝贵资源,在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中实现更大价值。县委史志办从2012年以来,一方面,围绕发挥资政功能,全面做好服务县委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方面,挖掘整理了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大量史料、图片,制作红色文化宣传展板达50多幅,利用各种形式、各种场所展示65场次,受教育人员达1.62万人次。既宣传了红色文化,又弘扬了主旋律,还扩大了宣传面。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史育人功能,进一步加强党史的学习和教育。县委史志办把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宣传工作的总体规划,列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各个层面广泛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党史知识报告会9场,受教育达1.72万人次;组织1.03万名青少年到镇巴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开展祭扫烈士陵园,参观镇巴革命历史陈列馆、红军园,激发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爱社会主义的感情,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四、坚持务实创新这一根本方法,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   党史作为党的历史的真实写照,对客观性、真实性的要求非常高。党史研究和宣传必须求真务实,尊重历史原貌,正确地认识、记录、阐述党的历史。但党史作为一门发展着的社会科学,同样面临着如何提高科学化水平、如何提高研究和宣传教育成效的问题。要创新党史工作思路,坚持开门办史,走出书斋,走向社会,面向实践、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实现党史研究成果的社会化、大众化,着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新格局。我县党史部门在建成的镇巴县地情网站上,设置了党史专题、大事记等一级栏目,革命故事、革命遗址、英雄人物、红色记忆、专题研究等二级栏目,网站上传720篇文档,资料量达850多万字、图片1000余幅,推广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成果。史志办想尽千方百计发挥党内老同志和专业工作者的作用,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党史工作,他们反聘离退休干部4名老同志,从事党史资料收集、征编工作,既使他们发挥了余热,使党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三年先后编辑出版了《红色镇巴》画册、《中共镇巴历史简明读本(第一卷)》、《陕西当代县域经济(1980~2010)》(镇巴部分)资料,《镇巴县党史工作(1991~2012)综述》等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还结合本县实际对农业、工业、手工业、交通、科技、文教卫生、退耕还林等26个专题进行调研,形成160余万字的调研报告及口述史资料。调查核实了抗日战争时期重庆地下党组织派杨适夫妇到镇巴开展地下工作的相关史实和图片。走访慰问了镇巴县唯一健在的老红军苏智同志,并采集了录像资料。党史与地方志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收集人物传记资料过程中,赠送《中共镇巴简明历史读本》﹙第一卷﹚120册、《镇巴民歌》歌碟120张,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家乡的温暖。此举既宣传了镇巴,还增进了友谊。积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不但通过报纸杂志、广播影视、信件传单、论著评说、小说散文、通讯报道、纪念展览、宣讲团等形式和渠道,还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电子远程、手机短信等现代科技手段,努力提高党史宣传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把党史宣传教育推进到机关、学校、农村、工厂、军营、社区、家庭等各个领域。   

五、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为党史工作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是党要管党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是党史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不但重视党史工作,关心党史工作,支持党史工作。而且按照“健全机构、稳定队伍、充实力量、提高素质”的要求,完善有关党史工作的制度和政策,推动党史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县委加强了在新形势下党史工作队伍建设,调整充实2名优秀年轻干部从事党史工作,解决党史人才匮乏问题;加大对党史工作的保障力度,做到了要人给人,要钱给钱,改善了党史工作条件,这为扎实开展党史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也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新形势下做好党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杨继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