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数说班城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统计局   点击次数:

一、背景意义

近年来,中共镇巴县统计局党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用数字为班城擘画蓝图,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必要的统计参考,为建设“五个镇巴”,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二、工作思路

1.党旗领航,运用好“四个课堂”,强化聚焦党建促统计发展的引领作用。一是运用好党的组织理论生活。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二是运用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纪念馆和博物馆、学习“巴山精神”等,不断巩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三是运用好网络平台学习。鼓励党员干部关注“人民网”“天汉先锋”“镇巴党建”等平台学习,督促党员将“学习强国”等作为日常学习必修课,用实际行动做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四是运用好创新引领作用。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主题实践活动的方式,促进全体干部互相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的理论素养、工作创新和适应新常态下统计工作的能力。

2.数说班城,运用好“五星”创建,推动精准统计服务为民的担当作用。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统计”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进基层调研工作;二是创新统计宣传平台,数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平台、活动展板、统计手册等多种宣传手段,详实地反应县域经济发展成果、城乡建设变化等方面取得的巨大变化,极大增强班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围绕“五型”模范机关建设,构建党组抓领导、党支部落实、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组织优势,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2.精心策划选题。精心打造“党旗领航·数说班城”的党建品牌,不断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营造人人支持统计、人人参与统计、人人共享成果的良好社会发展氛围。

3.夯实基础数据。组织开展各种专项纠治工作,扎实开展各镇(街道)、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严厉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源头数据质量,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4.开展走访调研。常态化推进“进、知、解”活动,一是深入“五上”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对企业反映的生产经营困难,及时联系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解决,让企业感受到“意见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二是深入包扶村帮扶户家中,了解帮扶户生产生活情况,帮助农户制定发展规划,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三是以城乡居民收入调查、样本轮换等工作为载体搞好调研活动,帮助调查户、调查村提出发展思路和建议,切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5.强化统计研判。扎实做好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严把月度数据质量关,确保报表数据客观准确,同时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运行态势深入开展研究和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和方案,全面反映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党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谋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提供统计保障。

五、主要成效

近年来,统计局党组围绕新常态下统计工作要求,通过党建引领统计发展提升,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一是市县考核工作取得佳绩。实现市对县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九连优”的优异成绩;2021年度镇巴县人民政府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统计工作先进县;县统计局被县委、县政府表彰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先进单位、亲商助企助商稳企工作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部门;县统计局连续五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综合目标考核先进部门、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企业培育特别贡献部门;二是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成效显现。2022年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1.83亿元,同比增长8.3%,主要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三是统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持续深入开展“进、知、解”活动,加大亲商助企帮扶持续力度,切实为统计调查对象及帮扶户纾忧解困。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65家,记账调查户、到村开展活动共计171人次,累计解决问题7件。四是“五上”企业培育成效明显。持续加大对企业入统的政策宣传和帮扶支持力度,力促早日壮大规模,纳规入统;加大对“五上”企业的跟踪监测和扶持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力促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截止目前,“五上”企业培育入库14户,预计2022年能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五是统计联系会议制度保驾护航。充分发挥统计联席会议定期会商、分析研判机制作用,加强统计、经贸、发改、住建、农业农村、文旅等部门的互动会商,找准短板、精准施策,及时破解难题,半年来,累计印发《送阅件》共四期300余册,得到领导、联席部门及社会人士的广泛好评。

2022年,局党组将紧紧围绕镇巴县第十九届一次人代会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进一步发扬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干部“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作表率”、“五星创建、双强争优”和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夯实统计数据质量,使出拼抢机遇的劲头、拿出劈波斩浪的勇气、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奋力完成既定目标,用数字展现镇巴的风采,推动镇巴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