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生命是我们的天职--“5.12”镇巴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伤病员侧记
发布日期:2008/10/10   来源:   点击次数:

     5月12日下午2点,镇巴县人民医院安静如常,医生、护士、患者及家属有条不紊的来来往往,殊不知一场特大自然灾害正向他们袭来……

临危不惧大转移 

 “地震啦!”14:28分,正在七楼办公的院长李开明突听一声大喊。办公桌、饮水机开始剧烈晃动,文件柜吱吱作响,窗外远山不稳,大楼摇晃。他夺门而出:“赶快转移病人!”同楼办公的行政人员迅速向走廊汇聚,他们与医护人员一道迅速逐楼层通知撤离并一人带一个患者飞快向楼下安全地带转移。随即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关闭电梯,电工检查线路,后勤人员在空旷地带搭起帐篷……

由于患者较多,医护人员抢下一个马上又跑上楼抢第二个,重症患者二人一组连人带床一起抬,男医生见病人走不动,干脆背起就跑,女护士也不知哪来的劲一边扶着病人,一边扶着摇晃的扶手快速移动。妇产科的医护人员拿出卫生局刚发给她们的节日礼品——雨伞,为产妇遮挡阳光。经过40多分钟紧张有序地鏊战,全院164名住院患者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场所。随即院领导又开始安抚患者,对严重惊吓的给予心理辅导。由于所有患者均转移在院子里治疗,一些患者四处走动,给本来疲惫不堪的医护人员增加了不少工作难度,为了寻找一个病人,护士们拿着输液瓶一边喊着名字,一边揭开蒙睡的患者,加上紧张和辛苦,护士们苦不堪言。原本3点就该下班的医护人员全坚守在岗丝毫未离开半步,此时已下班还未来得及合眼的田逢雾、景大敏等几十名医护人员早已自觉加入到抢救队伍之中,所有的行管人员和护士长都坚持到震后次日凌晨4点30分才放心离开。用总护士长何红的话说,她们度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护士节。

恪尽职守显本色

无论在地震瞬间,还是余震威胁之时,县医院医护人员们始终不顾生命危险冲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赶往黎坝乡执行紧急救援的“120”医护人员郝光林等刚见到生命垂危病人时,地震发生了,站就站不稳,但他们没有退却,全力以赴为患者做心脏复苏、人工呼吸,……

耳鼻喉手术室,正准备给病人做扁桃体手术,眼看倒下有可能爆炸的氧气瓶剧烈地晃动,护士李田不假思索地上前紧紧抱住了氧气瓶……

骨科的一位身挂液体的病人吓得尖叫,慌乱地拔掉针头,要从窗口向下跳,危急时刻,护士牟琴急中生智大喊“不要慌,我们的楼房是防震的,大家不要乱!”及时避免了一场后果不堪设想的骚动。

急症科护士周钢梅忙着抢救病人,连因地震摔伤踝骨的父亲也无暇顾及。特护杜培翠,监护2个特护病人,地震时她未挪动半步:“我感觉我在等死,但职业不允许我离开!”

当日下午6点,余震不断发生,大街上站满了惊魂未定的人群,120接报:离县城30多公里的观音大市川一女童头部严重摔伤求救。当天已出诊两次的司机魏先才又踏上艰险的抢救之路。由于患者伤势严重,必须立即做开颅手术,否则就有生命危险。外一科的潘祥勇、魏疆、李伟、当班护士、麻醉师邓本元赶回医院后没喘一口气,立即开始手术,在3个多小时的手术中,余震达3次,医护人员硬是冒着生命危险将小女孩救了回来。小女孩的母亲刘远菊感激地说:“不是医生护士冒着生命危险,我的女儿就没有一点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