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德在大灾中升华--镇巴县中医院共产党员刘志国抗震救灾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08/10/10   来源:   点击次数:

刘志国,镇巴县中医院骨外科主任,在“5.12”大地震期间,以一个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救死扶伤、临危不惧、坚守岗位,严格执行上级党委及医院的抗震救灾命令,带领骨外科全体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谱写出了平凡而又动人的感人故事。

临危不惧救死扶伤

5月12日中午,骨外科全体医务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一台脊柱骨折病人的手术,谁也没有想到一场大的灾难正在悄然向他们袭来,14时28分,手术正是关键时刻:椎管内减压,术野内全是脊髓、血管、神经,稍有不慎即可造成病人瘫痪,但四川汶川8级特大地震就在此时发生了,当时玻璃咣咣直响,手术床、麻醉机不停地摇晃,无影灯偏离了手术视野,氧气瓶轰然倒地……“不好了!地震了!咋办?”求生的本能,使得大家不由得慌乱起来,但此时的共产党员、骨外科主任刘志国首先想到的是病人和同事们的安危,“同志们!别怕!撤开术区的锐利器械,别伤着病人!手术及麻醉人员保护好病人,其他人员快点躲到墙角!”这几十秒钟太漫长了!只听见街上的慌乱尖叫的声音,大部分人员都撤离房屋涌上了大街,可此时的他们仍紧紧的护着病人,看着病人安然的躺在手术床上,震波渐息,他们终于长长的舒了一口气:病人安全,同事们都没事!

大家又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术者、科主任刘志国:手术是否停止?此时的他镇定地说:“兄弟们!别怕!别怕!手术必须继续进行!开始吧,集中精力手术!”一切又紧张有序的进行着。一小时后手术终于顺利地结束了。当他们把病人护送到安全的地方,看到病人家属充满感激的目光时,他们终于放心了。此时焦急等待的院领导也赞许地说:“你们真棒!”后来院领导问刘主任:“当时你们害怕吗?”他淡淡的笑了并诚实地说:“怕!但我们更怕病人再受伤,我们不可能丢下病人不管,即使房子塌了,我们也会在一起。”

夜以继日坚守岗位

晚上8时已安顿好病人忙碌了一天还没来得及吃午饭的刘主任正准备询问妻儿亲友的安危时,一位在地震中受伤的教师被送进了骨外科,这位教师右下肢严重粉碎性骨折合并血管神经损伤,必须紧急手术,院领导闻讯赶至科室关切的询问:“手术能否安排在明天进行?”刘主任为难地说:“不行!等到明天,病人就只有截肢。”就这样,骨外科的医务人员又在院领导及家属焦急而又担心的目光中将病人推进了手术室,直到凌晨4时刘主任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探望家人。休息4小时后,刘主任又来到骨外科病区逐一检查病人。在看到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报道后,他积极捐款,并多次向院领导提出要赶赴灾区,支援救灾,在院领导耐心地解释下,我们这里也是灾区,我们这里的人民更需要你,他明白了,干好本职工作,为我县人民服务,也是在为抗震救灾做贡献。在后来的20多天的余震中,刘主任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探视安慰病人,每天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有他在病区,病人及科里的医护人员都会特别安心。在后来几次转移病人的过程中刘主任都是身先士卒坚持到最后。

持之以恒勤奋敬业

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认真学习,坚定信念,始终以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来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牢固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工作中始终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使骨外科健康有序发展,率先独立在我县独立开展了100多例脊柱外科手术,均达到了满意的疗效,取得了院领导及同事们的信任,更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