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子镇实行党员分类教育管理
发布日期:2013/10/31   来源:碾子镇   点击次数:

碾子镇党委不断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办法,积极开展实行党员分类教育管理,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

一是培养“双强”党员。该镇通过强化党员培训、党员电化教育等工作,把比较年轻、文化程度高、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中的党员培养成村“两委”干部,引导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全镇共培养“双强”型党员92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30%,培养致富能手58,党员示范户标兵6户,从致富能手中的党员培养成村“两委”干部8名。通过培养“双强”党员,为全镇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引导“无职”党员。该镇通过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农村中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参与到修路架桥、扶贫帮困、治安联防、矛盾纠纷化解等事项中,发挥“无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镇对108名“无职”党员进行了设岗定责,有16名“无职”党员担任了为民服务代办员,并向他们颁发了聘书,明确“无职”党员上岗的工作职责和任务。通过引导“无职”党员积极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10多件,维护社会治安和化解民事纠纷30多起,全面彰显了“无职”党员的先进性。

三是帮扶“困难”党员。该镇建立困难党员帮扶机制和党内关爱机制,争取市、县联村扶贫单位的大力支持,建起了党员温暖基金专户。对老弱病残类党员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解决其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了党内和谐氛围,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全镇落实了38名党员干部对41名贫困党员实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慰问贫困党员40多人次,送去慰问金8000多元,扶持解决贫困党员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57件,为贫困党员办好事实事30多件,使老弱病残党员真正体会到党内的关怀,为他们脱贫致富创造积极条件。

四是服务“流动”党员。该镇党委设立流动党员服务联络办公室,对每名流动党员实施建卡归档管理,制定和实施了流动党员外出登记、思想汇报等制度,并安排专人一对一联系,为流动党员外出创业及家中事务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年初,对全镇65名外出务工党员进行建档立卡,给30名长年外出的党员办理了流动党员活动证,共开展联络了解120多人次,准确地了解他们在外的生活工作情况及家庭情况,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8件,及时向他们通报了家乡的发展情况,对他们开展有效的教育管理,使全镇外出务工党员无一人发生违法乱纪的现象,起到了有效的教育管理。

五是帮教“后进”党员。该镇党委组织人员对个别无作为的农村党员采取谈心、党课教育、党员和群众评定、推先评优等措施进行帮教、转化、提高。同时,党组织在生活上也对其给予适当关心,为其在发家致富上提供资金、技术、信息服务,促使其思想和行动转变,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全镇对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及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工作中的23名基本合格党员进行帮教转化工作,落实党员干部一对一的帮教转化机制,对后进党员开展谈心50多次,进行党课教育13次,积极争取扶贫及民政资金2万元,为他们提供技术、信息30多条,帮扶他们发家致富,积极转化后进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不断搞高全镇党员的整体素质。

   总之,碾子镇通过探索实行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工作,使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积极开展“双强”党员的选拔培养,“无职”党员的设岗定责,“困难”党员的关爱帮扶,“流动”党员的联络服务,“后进”党员的教育转化工作,达到了全面提高农村党员整体素质目标,真正把全镇党员队伍培养成先锋模范的团队,致富带头的团队和新农村建设领头雁的团队,为全镇的突破性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