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精准扶贫” 纪检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7/06/14   来源:   点击次数:

    六月,骄阳似火,脱贫攻坚战正在山城镇巴如火如荼地进行。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这场战役的监督员——肩负着监督执纪问责使命,也是排头兵——承担着结对帮扶任务。镇巴县纪委认真落实中、省、市、县精准扶贫各项要求,围绕“进村入户、访贫问苦、精准帮扶、全力脱贫”目标,开展“主题党日+精准扶贫•你我同行”活动,以人到、心到、情到,确保帮扶见实招、出实效。
    6月7日11点30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镇巴县纪委一行23人到达包联的永乐镇新时村。路上的疲惫和困倦在见到村干部热情质朴的笑容后烟消云散,简单的休整后,县纪委支部党员和村支部党员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11点50分,入户帮扶辅导培训会在新时村图书室召开,“第一书记”围绕入户调查表讲解了7个方面注意事项。没有多余的椅子,大家就站着听,遇到有疑问的,大家就像学生一样举手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12点20分,迅速啃过几口面包,带着声声叮嘱,五个小分队开始进村入户。新时村住户较为分散,最远的贫困户距村上三个小时脚程,小分队们相互加油鼓劲,一边交流着帮扶的贫困户家中的情况,一边一刻不停地行进在田间的小路上。
    12点50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钧平带领的小分队到达贫困户黄朝秀家中。老人正在剥蒜头,看到帮扶干部来,乐呵呵地让大家坐。
   “儿媳妇今天去镇上医院了,说是有个健康体检,孙娃儿也撵路去了。”
   “这是才从地里挖的蒜,闻着香。” 
   “老了,只能干些轻巧活。”  
   “老婆子话多,你们莫笑话我。”
    老人经常一个人在家,看到帮扶干部,不由自主的就想多聊几句,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帮扶干部们静静地听着,时不时说几句逗趣的话惹的老人开怀大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但没有人着急走,因为眼前的人不仅仅是需要帮扶的贫困户,更是一位需要倾听和关怀的老母亲。
    13点20分,西沟组小分队和正在地里薅草的贫困户刘显登不期而遇。
   “刘叔,你觉得这次贫困户剔除和新增的合不合理?” 
   “那都合理,都是开了评议会的,不符合10条硬杠杠的都要剔出去,新增的也要符合要求、通过评议才行。”
   这一年多来,你觉得村上变化大不大?” 
   “那大得很喽,修的水泥路,还有村卫生室,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哦。” 
   “那你还有啥不满意的地方吗?”  
   “吃水的问题,我那个水管子有时候莫得水。” 
   “咱们村因为地理位置的缘故,吃水问题历来是个老大难,我们也在积极想办法,目前的想法是打算建个蓄水池,项目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请你放心,这个问题我们一直放在心上的,一定尽早让你吃上干净、方便的自来水。” 
   “好好好,你说的我相信。”
    在推心置腹的闲谈中,问尽贫困户的酸甜苦辣,帮扶人与贫困户之间的情谊就如地里的苞谷苗一样绿的浓烈、长的旺盛。  14点30分,西沟组小分队到达贫困户刘光珍家中,他和妻子正好刚从坡上回来。看到是他家的帮扶干部来了,刘大叔脸上乐开了花。 
   “叔,我们县纪委去其他县、镇调研后发现,肉兔养殖是个增收的好项目,打算在咱们村搞试点,你想不想一起养肉兔?” 
   “我听村上说起过,想是想,但我害怕,以前养了几个都死了。”  
   “这个你莫怕,我们纪委干部每人自愿出2000块钱买种兔,送给贫困户一笼先试养,请养殖专家来给大家培训,如果试养成功了,才全村推广。”
   “那要得,我也养下试看看。”
    在刘光珍家中,帮扶干部一边询问情况,一边宣传产业扶贫新思路,贫困户心中的疑问越来越少,特色产业扶贫的路子越走越宽。
    19点10分,五个小分队陆续回到村上。虽说一个个满头大汗,腿上都是泥泞,但大家的情绪都很高涨,相互交流着一天的收获。随后,在新时村的会议室召开了入户帮扶情况汇报会,“第一书记”汇报了新时村精准扶贫各方面情况,所有帮扶干部挨个汇报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帮扶重点。县监察局局长周永安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这次在红色革命老区——永乐镇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意义重大,既是纪检监察干部争当脱贫先锋的具体体现,也是为迎接全省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交叉检查作准备。他强调,这次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结穷亲、拔穷根”的任务还在继续,纪检监察干部要做脱贫攻坚战线上的领头雁,用真挚的助人之心、扎实的帮扶措施、过硬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夜,像一块淡青色的幕布逐渐笼罩天空。回城的途中,远望那渐去渐远的小小山村,帮扶干部们心中氤氲着温情,回想着一幕幕情景,一定要脱贫的信念和决心更加坚定。(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