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建立党员干部素质培养提升机制
发布日期:2013/07/02   来源:镇巴县委组织部   点击次数:

    

    近年来,镇巴县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扩大覆盖面、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入手,加大投入,创新方式,因人施教,积极构建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培养提升机制。

    夯实任务,明确目标。建立了县、镇、村分级负责的培训制度,明确了各级培训目标任务。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镇领导干部和村两委会主要成员的重点培训,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乡镇普通干部和农村干部的日常培训,村(社区)党支部负责党员的教育培训,确保每年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轮训一遍。

    拓宽渠道,分类施教。充分利用沿海发达地区培训资源优势,组织镇党委书记、镇长、部分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赴江苏苏州市农村干部学院参加以提升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大力拓展干部赴外学习培训“新途径”;积极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推荐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种培训学习,畅通选派干部参加上级调训“主渠道”;启动实施村(社区)“两委”干部提升能力素质培训工程,同时开办理论、专业知识培训班,举办“班诚讲堂”,特邀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巩固党校培训“主阵地”;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函大、农大、电大、自学考试等形式参与在职和离职学历教育,全面实施干部学历教育“新工程”;进一步完善镇巴党建网站的布局和功能,在21个镇225个村(社区)全部建成了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拍摄制作了《梨乡晨歌》、《山上山下》等反映全县党员干部发展致富的电教专题片,开办了“创先争优”“三问三解”电视专栏,宣传报道先进典型、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积极搭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培训“新平台”。

    强化措施,确保实效。不断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县上成立了党员干部教育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实行“三统一推”机制,定期研究培训工作,履行协调指导作用。建立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在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坚持优先预算安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费,2012年预算了125万元,2013年预算了105万元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确保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建立了教育培训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坚持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县党建工作责任书一并考核,有效调动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积极性。

    去年来,全县共培训农村党员4.3万人次,培训镇、村干部4800人次。(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