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论坛促进镇巴大学生村官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2010/10/12   来源:   点击次数: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镇巴县根据大学生村官思想活跃、喜欢时尚、追求新潮的心理特点,创新工作载体,为大学生村官创设“QQ论坛”,积极搭建“信息发布、谈心谈话、工作交流”工作平台,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QQ论坛”搭建信息发布的平台,号召大学生村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参与。县委组织部通过“QQ论坛”,不断将关于创先争优相关政策文件、学习资料以及大学生村官工作安排、招考事项等在第一时间进行发布,便于大学生村官迅速掌握相关信息开展好工作。有效引导好大学生村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对照相关文件正确履行好工作职责,切实当好理论宣讲员、民情恳谈员、工作协调员和便民服务员等,活动期间,大学生村官们的身体力行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架起金色桥梁,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QQ论坛”搭建谈心谈话的平台,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茁壮成长。“QQ论坛”上,大学生村官们敞开心扉说说工作的酸甜苦辣,讲讲生活的高兴事烦恼事。同时县委组织部通过网上谈心谈话的方式,使每位大学生村官结合实际积极反馈工作的做法、存在问题、工作需求以及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到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掌握他们的心里事、烦心事,有的放矢的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打造他们生活的“温馨港湾”,激励他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快马加鞭。通过谈心谈话,大学生村官们困惑心理得以及时矫正,服务群众信心得以进一步增强。

QQ论坛”搭建工作交流的平台,激励大学生村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塑造品牌。大学生村官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利用“QQ论坛”深入进行相互沟通,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借鉴学习,并定期围绕“如何服务农村”、“大学生村官怎样创先争优”等主题或者典型的社会现象各抒己见,自由阐述自己的观点。通过工作交流,激励大学生村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当好带头学习的模范、创业富民的模范、弘扬正气的模范、服务群众的模范、促进和谐的模范,塑造大学生村官工作和形象品牌。

全县37名大学生村官顺利实现了角色转变,进入了工作状态,他们用自已的勤奋努力在新农村建设主战场上施展才干,实现自身价值。三元镇刘家沟村村主任助理程开永,在县委组织部、乡镇和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9720注册成立了我县首个大学生村官农业专业合作社----刘家沟魔芋产业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6万元,现有理事成员3人,监事成员3人,种植户93户,社员36人,规划种植魔芋面积180余亩。该社采取“五个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提供种子,统一技术报务,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能培训,统一收购销售,使该村魔芋产业总产值达55.8万元,实现农民户均增收6000元。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到小渡坝村任村主任助理的杜娟说:“是镇巴山水养育了我,我要为家乡的发展多做贡献。”她到村任职一年多,积极宣传党的农村政策,指导村民致富,在高山上帮村民建了70多个水窖,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问题。鹿子坝村大学生村官周琼,在充分了解村情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着眼发展献计出力,制定了《泾洋镇鹿子坝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并全力协同村“两委”班子,驻村180多天,全力推进鹿子坝村新农村建设。截至目前,全村实施“一建三改”46户,异地搬迁116户,新建沼汽池155口,铺设通村水泥路4.7公里,新建群众健身广场一个,发展无公害蔬菜园50亩,樱桃园200亩,引进建材、餐饮、药材等企业8户,就地转移劳动力150多人,所在村被汉中市确定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09年新选聘大学生村官、七里沟村村支书助理钱,上岗后,就充分利用在计算机应用、操作方面精通和熟悉的优势,对镇、村两级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手把手”培训,不仅提高了镇村工作人员计算机技能,而且极大调动了其他大学生“村官”学习、钻研业务的积极性。目前,全县44名大学生村官各展所长,结合村(社区)实际,积极开展工作,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