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党员干部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2010/10/11   来源:   点击次数:

树立公仆意识、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是发展形势的需要,更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需要。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只要围绕班子、脑子、担子、镜子、步子、牌子改进作风,就能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树形象、创佳绩、争一流。

抓好班子。打造一个团结奋进、战斗有力的班子需要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更需要领导艺术和宽广的胸怀。要按照五个好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带班子、班子成员带队伍、站所负责人带干部、村干部带党员群众四带活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在批评中进步,在勉励中提高,真正做到一个班子就是一个团队,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个公仆

勤换脑子。思路决定出路。要着力打造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党员干部、学习型社会,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用先进的文化思想和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勤换脑子理思路,在创新中创特色、出成绩。要进一步深化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为单位选派理论辅导员,保证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经常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自觉学,农民群众跟着学的良好学风。

勇挑担子。能者多劳,勇挑重担;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境界,更是一份责任。要完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因事设岗,依岗定责,量化目标,细化考核,奖优罚劣,评优树模,激发热情,凝聚合力,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要创新用人机制,因人施策,扬长避短,条块结合,交流协作,搭建平台,齐争共创,创造机会,展示成果;要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提拔重用到重要岗位上,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形成人人争着挑担子,人人争挑重担子的干事创业氛围。

常照镜子。不照镜子焉知人正,己不正焉能正人?要把《公务员规范》、《党章》、《廉政准则》作为一面镜子,做到勤照镜子常洗脸,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文化水平,净化灵魂,提炼品格,做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典范。要时刻提醒自己,在物欲思潮横流的时代里,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坚决把承诺事项落实到行动上,做到为民务实,为政清廉,赢得群众的称赞和拥护。

迈好步子。该去的地方一定得去,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这是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要推行一线工作法3+2、白加黑工作法,多到群众中去,到工作一线去,到困难矛盾多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倾听呼声,了解民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善于谋发展,破难题,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各行种业创先争优,升级晋档,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要管好自己的腿,不涉足灯红酒绿,不能跑官要官,不干涉工程建设,不参与营利性活动,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不断践行中体现人生价值。

   树起牌子。形象不能倒,名声不能坏,荣誉不能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有这个大局和全局观念,一言一行要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一举一动不能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利益;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所想所盼、所作所为都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得到公众的认可,成为健康向上的社会价值取向;创先争优,优中选优,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有争创一流的志向,以人格魅力和工作实绩赢得金奖和夸奖、金杯和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