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河镇三措施认真践行八项规定
发布日期:2013/07/30   来源:缪 鹏 (杨家河镇)   点击次数: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杨家河镇按照省市县关于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立即学习组织实施,并制定相应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八项规定各项要求落到了实处。      

一、高度重视、强化学习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镇党委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镇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八项规定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县委《印发〈县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收悉后,镇党委立即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关于2013年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明便民服务工作纪律的通知》等一系列的文件规定下发给镇机关干部、驻镇单位及各村,确保八项规定的各项要求传达给全镇各级党员干部。镇党委通过镇机关干部会议,镇村干部会议等其他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镇党委在3月19日召开的“科技之春”培训大会上向与会的200多名党员群众公开“八项承诺”的内容和实施方案,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3月24日镇党委在人代会和2013年党建经济工作会上,全体镇、村、组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举行集体承诺宣誓仪式。镇党委、政府筹措资金3000余元,分别在镇机关、各村制作“八项承诺”内容的喷绘、宣传栏,使八项规定的精神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深入人心。      

二、认真践行、强化监督      

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认真践行八项规定相关要求,其他党员干部按照规定要求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谋发展。

一是党委班子成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农户开展调研活动。半年以来,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到全镇所辖6个村开展调研工作3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35件次,并多次步行数小时到构园村、贺家山村大河坝组等偏远、不通路的村组开展公路建设、产业发展调研工作;镇党委班子成员每周平均两天时间到村开展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是严格要求务实高效,切实减少各类会议,压缩会议时间,减少文件,严格发文。镇党委、政府按照多会合一,多事合一,统筹兼顾的方式,认真贯彻落实。截止目前,除上级安排的必要性会议,必需性文件外,共计召开大型会议3次(经济工作会、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7.1表彰大会),发文36件次,同比下降3次,20件次。

三是镇党委严格按照报批程序对领导事务性活动进行审核把关。6个月以来,各村、驻镇单位发出邀请参加其内部会议活动21件次,镇党委审核通过并参加活动两次(杨家河九年制学校6.1儿童庆祝活动,杨家河卫生院干部作风动员会议),同比下降65%。

四是坚持发扬延安精神,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激情实干,坚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会议经费,今年开始镇党委、政府召开的每个会议均不配发文具,不发礼品或纪念品。严格公车管理,认真执行公车规定,坚持公车“服务工作,服务群众”的理念。

五是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带头执行中共镇巴县纪委《关于印发<严禁党员干部在婚丧喜庆事宜中大操大办酒席的规定>的通知》和“廉政灶”制度等有关规章制度。严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申报办理制度,一事一报告;严格执行“廉政灶”制度,上级来客一律不到经营性食堂、餐馆用餐,均在机关“廉政灶”用餐,用餐严格审批制度,推行对口接待方式,由对口接待的分管领导报财务人员,财务人员报分管后勤领导审批执行,用餐一律不上烟酒。

六是控制了考核检查评比活动,除了县级对应考核项外不再单设考核项;规范了领导的出访活动,半年来领导干部无一例出访活动;同时改进了新闻报道,上报新闻报道一律不报道领导活动和讲话。镇纪委成立了以纪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镇纪委委员为成员的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督查组。在检查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同时,重点督查检查了镇机关干部、驻镇单位干部上班情况(包括服务群众情况、在岗情况、上班纪律情况、挂牌情况)、请销假情况等。镇督查组共计明察暗访6次,查出并处罚驻镇单位无挂牌2件次(3个单位)、上班期间玩游戏1件次1人、因事未履行请假手续3件次5人。      

三、稳步推行、强化坚持     

 通过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和持续的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的深入群众,摸清了实情,掌握了发展进步的第一手准确信息,密切了干群关系,促使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观点进一步的深化;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纪律意识,广大干部能认真执行各项管理制度,自觉规范言行,有效解决了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松弛、自由散漫等“律己不严”的问题;进一步树立了党员干部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能,牢固树立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做到了廉洁、高效、务实,增强了干部群众实干致富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提升了执行能力,使不作为、慢作为的“懒”现象和不会为、不能为的“庸”现象得到有效改进,执行力得到显著提高;进一步提振了精神状态,增强了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锐气、自我加压的勇气和敢于争先的志气。      

八项规定推行以来,杨家河镇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抓好了贯彻落实,进一步改进了干部纪律作风,提高了干部工作效率,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干部群众实干致富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