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镇“四个维度”发力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7/11/01   来源:陶镛名   点击次数:

三元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通过从“动静结合、远近关怀、短长搭配、内外联合”四个维度发力,全面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动静结合摸底数。一是年初建档。年初成立由包片领导小组为组长,包村干部、村干部为成员的摸底小组,全面掌握流动党员去向,健全完善静态管理台账,落实帮扶联系人,做到去向清楚、情况掌握、联系畅通。二是动态管理。通过公安、计生和人事部门在办理暂住人口登记、流动人口基本业务和外出务工人员就业信息时,采集登记办理对象的政治面貌等信息,实现流动人口和流动党员信息互通,对流动党员信息实行动态管理。

远近关怀送温暖。一方面主动关心流动党员家属生活,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结合中秋、端午、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普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衣食住行、农忙事务方面遇到的难题,同时进一步拓展“党员温暖基金”使用覆盖面,对生活确实困难的流动党员家属进行临时救助,为流动党员在异乡扎实工作解决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整合镇司法所、社保所等站所力量,以镇级“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流动党员“零距离”服务站,发放流动党员服务联系卡,为流动党员提供免费信息咨询、业务办理、法律维权等服务。

短长搭配强本领。一是短期集中培训。利用流动党员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按照“简便易懂、就业需要”的原则,联系人社局、妇联、县农技站等多家单位,免费举办“送培训下基层”劳动技能培训班,让流动党员在家门口学习电脑、烹饪、电器维修、家政服务等专项技术,提高流动党员就业本领。二是做好党员外出期间的长期教育。构建三元镇微信大党委网络平台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微信支部群,将每名流动党员纳入其中,定期推送党的政策、致富技术、“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等信息,并随时解答流动党员疑问,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学习教育全天候。

内外联合做贡献。搭建流动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开展“当地争先锋、为家乡做贡献”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群众、服务大众。对于有一定经济实力外出务工成功党员,积极动员他们返乡创办经济实体或发展产业项目,在流转租赁土地、申请创业贷款、办理营业执照,以及组织劳力、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同时建立党员“1+N”结对帮带贫困户机制,让返乡创业党员充分发挥帮带示范效应。针对还在外地打拼,暂时无法返乡的党员,则开展“三带”先锋工程活动,依托三元镇微信大党委、流动党员QQ群和短信平台,广泛动员他们参与家乡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采用“线下+线上”随时随地反馈外界就业信息和市场热点信息,提供产业发展项目,将致富信息带进来,富余劳动力带出去,带领和帮助群众共同致富。

截止目前,该镇共为141名外出流动党员提供用工信息200多条,帮助20多名外出党员回乡创业,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解决难题100余件。年初共举办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2期,培训流动党员200人次,微信党委平台推送各类党建信息3000余条,收到外地流动党员提供的产业信息3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