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0年大学生村官培训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0/10/14   来源:   点击次数:

激情干事    实现自我

我叫余环,现担任青水乡朱家岭村村主任助理。首先,我代表2009级大学生村官欢迎大家加入我们“村官”的队伍,来到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

很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大会并做发言。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也心情激动坐在这里,期待着将要到达的那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农村,在农村工作了一年,取得的成绩很小,但是得到的感受很多。在这里,我就自己这一年来的体会简要的谈一谈,与大家共勉。

一、转变角色,扎实工作。

我们的人生轨迹估计都差不多,大学毕业,就来到农村工作,和社会有一定的断层,那么我们进入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工作,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转变角色,找准位置。具体要做好以下三个转变:

一是从“同学”到“同志”工作角色的转变。踏入社会,在家我们就从孩子变成了大人,要承担家里的责任,在工作岗位上,我们就从“同学”变成了“同志”,要担当社会责任;二是从“跟着干”到“独立干”工作能力的转变。在学校是老师和书本教,我们学,现在虽然我们要学的还有很多,但是更多的事情需要我们有主见、有见解,独立解决;三是从“单项型”到“综合型”工作对象的转变,农村事务纷繁复杂,不再像书本上那样分门别类,工作上就需要综合考虑,统筹安排。

我在村上工作了一年,领导和村民都能够认可我,自己也觉得没有虚度光阴,得到了锻炼,其原因大概就是能够扎实工作。今年,“7.24”洪灾,我村被洪水冲得面目全非,但是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和两委班子带领村民积极开展了生产自救,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场景,目前已全面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同时,我村今年争取到22个农村清洁工程项目,占全乡项目建设的90%以上,目前已竣工17个,还有5个也正在建设工程中,今年年底,我村就不再是一个洪水冲刷过的村庄,而是一派崭新的面貌。

我的个人能力并不强,在座的可能都比我强,但是,在工作中,工作不论轻重,事情不论难易,都能沉下心来做,虽然是比较苦,比较累,但是看着自己的村庄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变化,心里就特别的充实。

二、团结共事,搞好关系。

我们所面临的工作,都是针对老百姓开展的,只有和老百姓的关系处好了,工作才能顺利开展。那么如何与百姓相处呢?就我自身的体会来说:在对人上,要热情、真诚、有耐心,老百姓才会容纳你;在对事上,要勤奋、有毅力、能为老百姓着想,他们才会认可你。老百姓虽然素质不是很高,但是他们质朴,我们对他们怎么样、为他们做了什么,他们是最透彻的。

三、不断进取,完善自我。

在学校的时间,我们都偏重于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很少有时间学习政治理论,但是在农村工作,没有丰富的政治理论知识,就行不通了。首先,现在的农村,老百姓出口就是“讲政策”、“按照政策办事”,如果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政策是什么,工作也就很难开展下去;其次,在农村工作中,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也是我们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自己的有利途径。农村的日常工作是烦琐的,有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力不从心,在繁杂的事务中容易迷失方向。因此,要做好日常工作,就应该做到一个“勤”字。勤写、勤记。对平时的会议记录、走访记录、工作安排等等要及时记录,并加以整理归类,这样可以避免出现做了工作没有记录的情况。同时在工作中发现不懂、难懂的问题要及时记录,虚心求教,以便及时解决问题。在工作中的收获也要及时的归纳总结出来,形成文字的东西,以便自己能更好的掌握这些经验,从而提高自己的务实能力。

最后,让我们共同携手,激情干事,在农村这片土地上挥洒青春,打造出一片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