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锻炼的实践中不断超越
发布日期:2009/03/23   来源:   点击次数:

时光蹉跎,我做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在陈家滩乡工作已经一年多的时间。这陈家滩乡工作的这一年里,在组织部门及乡镇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在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较好的成绩。下面将自己这一年来的各项工作情况向组织领导汇报如下:      

一、端正心态,善于沟通,促进角色定位转变      

许多选调生初到基层很不适应,从繁华的大城市来到偏僻的小乡村,从美丽的大学校园来到基层政府机关,心理落差很大,不知如何面对。其实,我认为,每个人之间都希望了解对方,并不存在多大沟通障碍。所以,我们要打破心理障碍,主动与同事交流,培养自己外向开朗的性格。同时,我们要具备良好的心态,正确认识到基层的环境虽然比较艰苦,但这种在基层的锻炼必将开阔我们的事业,培养我们的能力,成为我们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为今后的工作提供资历和宝贵的人生经验。今年,我利用下村锻炼期间,宣讲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的同时把党的温暖带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上能登堂入室,下能深入基层”。通过这样的锻炼,我们的工作能力将会逐步提高,这也是组织部门为培养我们的目的所在。      

二、拓展工作能力,促进工作成绩提高     

 一是乡镇工作阶段:今年我在陈家滩乡工作期间,主要在党政办负责行政文书工作,同时也到村开展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和负责机关对外联络宣传工作。一年里,我接触到基层的很多人和事,也了解了不少乡风民情,丰富了工作经验。期间,我牵头制作了宣传陈家滩乡经济社会发展为内容的宣传材料、展板、喷绘,并联系市、县级部门定点包扶工作,并处理乡政府和各村之间的日常事务,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不久前的一次群众上访事件:当时正值寒冬的夜晚,冰天雪地,机关里只有我一个人在值班,一个村民找到乡政府,原因是邻村村民的羊把他田里的菜芽吃了,要求乡政府干部去解决,我一再劝说他整个单位就我一个人在值班,况且现在又是寒冬的夜晚,即便去了,也看不到现场,大冬天万一出事怎么办?只能到明天解决,可是那位村民情绪非常激动,要求我现在必须去解决,不然的话就要找上级领导和县政府。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突发状况,当时我真的很想发脾气,但又想到我的身份是名国家干部,所以一定要镇定下来。这时,平日并不抽烟的我去买了一包烟,给这位村民发了一根烟,倒了一杯水,也给自己点上了烟,并将自己的电炉子搬出来,放在我和他之间,边烤火取暖边聊天,问他的各项生活、生产和家庭情况,和他拉起了家常。渐渐地,那位村民的情绪稳定了下来。这时,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给他分析这件事,并保证明天早上包村干部一到就解决他的问题,这样那位村民才听劝回去。之后,我向领导作了如实汇报。第二天,这件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二是在县委组织部锻炼阶段:今年3月至7月,我被抽调到县委组织部基层办、组织科参与组织起草“兴镇先锋行动”的工作,在组织部这个藏龙卧虎之地,我深深体会到自己业务知识的贫乏和工作经验的缺乏,我开始加紧学习组工干部的党建理论和写作知识,同时在考察干部期间,向领导、同事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谈话技巧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使自己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水平。在这期间,我还有幸参与了全县村干部报酬激励机制方案制定工作中,我和同事用半个月的时间先后到全县5个部门和2个乡镇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材料,制定方案依据,为我县在全市率先制定村干部报酬激励方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合理利用资源,撰写文稿,总结工作,充实自我      

无论是在乡镇工作期间,还是在县委组织部锻炼期间,培养自己良好的写作能力都是很有必要的。当然素材也很多,如党建创新进展、村务公开情况、畜牧业养殖情况,农民人均年收入,外出务工情况等等。根据实际情况和自己的心得体会,多写一些工作的调研材料和信息,向各类党报党刊和政府网站投稿,不但总结了工作,而且也充实了自我。2008年,我先后在国家人民乡镇网、领导干部网、汉中市人民政府网、汉中新闻网、汉中日报、镇巴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发表工作信息10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促进个人素质的提高。另外,我也加强与往届选调生的联系,学习他们的优秀经验,主动加强与组织部门的联系,及时汇报自身工作、生活情况,让组织部门放心,做到对自己负责,对领导负责,对组织部门负责,不辜负上级组织对我们的期望。      

通过一年的工作实践,我对选调生工作有了几点体会:      

1.选调生思想的进步、工作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各级组织部门和乡镇领导的关心和培养。     

 2.选调生要得到了更大的进步必须要经过艰苦的锻炼和自身锲而不舍的学习,要能够把握一切可以锻炼的机会。     

 3.“上面千根针,下面一条线。”这是对基层工作最形象的描述,乡镇政府职能广泛:组织党建、经济发展、计划生育、扶贫开发、综治信访等等。我们要结合自身性格特点和能力专长,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政府职能,锻炼自己,为今后的工作开展乃至被组织提拔到乡镇领导岗位上做好充分准备。      

总之,工作一年来,取得了一点小的成绩,但与组织和领导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需要更多的积累经验,树立健康的心态,扎根基层,扎根群众,以优异的成绩向组织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文作者系陈家滩乡乡长助理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