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承千里 理论出新知
发布日期:2010/11/10   来源:   点击次数:

感受着冬日阳光暖暖的味道,我有幸参加了省组织部精心准备的大学生村官综合能力培训班。七天集中有序的培训很快走进了尾声,但是我的心却没有落下帷幕,老师们的循循教导依然萦绕耳边,农高会以及各会馆、基地的所见所闻依然浮现在眼前。真想捋起袖子,结合刚刚学到的知识,在自己的村大干一场,找到一条适合村里发展的道路,让自己的村走上正轨。

七天的时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运用专题讲授,现场教学,观摩学习,经验交流,培训成果研讨这种五元一体法,让我收获颇多:

一、思想上得到了转变,知道了今后的工作该从何处入手。通过寇处长的讲话,我知道了村官的权利和义务,给自己做了一个全新的定位。刚走出校园的我们还很年轻,年轻的满脸稚气,年轻的没有一丁点儿经验。农村的工作不是简单的工作,因此农村的管理不是单纯的经济或者政治管理,而是综合管理,头绪多而琐碎,问题小而麻烦。刚参加工作的我们,总想创点业绩可是又毫无头绪,也许我们浮躁了点,急功近利了点。因此我们要静下心来,了解村委会班子的情况,清楚自己在怎样的团队中;了解村民情况,知道大家需要什么,想要什么;了解农民地里种的什么,家里养的什么,山里存了什么,地下埋了什么。要学会入乡随俗,找准落点。改造世界得融入世界,我们选择了农村,就要带着一颗农民心,一颗耐心,一颗责任心融入农村,竭诚为民办实事。

  二、政策水平提高了,通过对农村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了当前农村的现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刚上岗的时候,也遇到了一些土地纠纷的问题,当时的我看着其他村干部解决,但并不明白其中的方法。本次培训系统学习了《农村工作的法律法规》、《七个一号文件与强农惠农政策》,我知道了土地权属要遵循政府确权,司法监督不干涉原则;土地先占原则,一事一议制度等。

   三、开阔了视野,增加了对于新农村建设的知识、经验。来自全省各市各县一百五十名村官对各自的情况和想法进行了交流。交流让我从无从下手的状态,知道了在农村开展工作需要多一些“望、闻、问、切”,多一些察言观色,走村入户。工作中要虚心向村干部学习,向农民朋友学习,忌“情况不明胆子大,胸中无数干劲高。”一百五十个人,就是一百五十条信息,一百五十条经验与方法,为以后我们开展农村工作得心应手奠定了基础。

四、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培训,无论从党政组织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都对我们寄予了厚望。农村目前存在体制、管理、社保,日积月累的不良习惯,作为有知识有理想的一代,我们肩负着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做好资源与产业的对接,做好产品与市场的结合,做好科学管理方法与传统管理方法的替补、糅合。把传统管理中的积极因素科学利用,争取在新农村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年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作为村官的我们,要带着三颗心,带着知识,带着学习来的经验、理论,在农村这片大有可为的土地上谱写绚丽篇章,不辜负各级党组织和父老乡亲的厚爱及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