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我想对你们说
发布日期:2010/10/13   来源:   点击次数:

2010年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近期即将上岗,你们从“校门”走进“农门”,怀揣激情与梦想,想在农村这片广袤的舞台上开拓一片天地,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是农村工作情况复杂,事务繁琐,早先来到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对此已深有体会,有的人通过实践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基层经验,也有的人因为无所事事产生了懈怠思想,感觉没有希望,没有前途。我作为一名从事大学生村官管理业务的工作人员,通过平时的掌握和了解,在这里,大学生村官朋友们,我想对你们说..

克服“四种心理”,正确规划村官生涯

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大学生人生的一次新的起点,同时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面对陌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你们对未来充满困惑,如何规划好自己的村官生涯,必须要努力克服“四种心理”。

一是克服“镀金”心理。大部分大学生村官投身基层是甘于奉献农村、服务农民的体现,但也不排除部分大学生是由于就业压力大而选择了村官,把“村官”生涯当作今后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招考的跳板而已,没有从内心深处对当“村官”感到满意,更没有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如果不能及时转变这种错误的观念,何谈村官生涯?我国著名培训师李强曾经这样讲到:“人生,当我选择了远方,我将风雨兼程;当我选择了万丈深渊,我将愿粉身碎骨;当我选择了玫瑰,我将忠于爱情”,那么大学生村官朋友们,你们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坚定选择,忠于选择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二是克服“自大”心理。“村官官虽小,干好不简单”,有的大学生村官认为自己受过高等教育,具有深厚的知识功底,盲目的认为农村工作对于自己来说很容易,自己会很快上手,甚至有时有“高人一等”的优越感,认为村干部能力不如自己,态度上盛气凌人,难以放下大学生的架子,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大学生村官要想干的好,首先要正确的认识自己,要甘当小学生、聆听者,要把农村当作是又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把农村工作当作你们的又一门专业,把农民群众当作你们人生的又一导师,同时不要错误地把文凭当水平,把学历当能力,这也是做好村官的前提条件。

三是克服“自卑”心理。有的大学生村官到村以后,心理落差过大,面对农村工作感到无从下手,觉得自己的知识无用武之地,面对工作消极怠工,面对娱乐积极向上,因此灰心丧气,极大地降低了工作积极性。你要知道,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别说你是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村官,就连有多年农村工作经验的老支书老干部都不可能做到什么都行。大学生村官要有战胜自己的信心和决心,在实践中学习,多磨练、多打拼,逐渐找到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不急躁、不自卑,这是村官生涯成功与否的必要条件。

四是克服“急功”心理。大学生村官年轻有朝气,到村任职后迫切希望能有一番作为,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有个别大学生村官在村情、民意都还没有熟悉的情况下就好高骛远、跟风跑,例如有的人盲目创业,创业本身无可厚非,但是每个村有不同的村情,找到适合对路的项目才可以取得成功,因此一定要有耐心,要多动腿、勤动嘴,真正了解实际情况后再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来,否则会适得其反。这种“好高骛远”的心理在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要避免,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这是村官生涯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摆脱三种误区、强化三种意识

首先,摆脱大学生村官是“官”的误区,强化村民意识。大学生村官是村级特设服务岗位,没有更多的行政色彩,我们不能有任何官本位思想,要尽快转变角色,准确定位,牢固为民服务意识。到村任职后,要收起“普通话”打起“方言腔”,换下“学生装”穿上“土布衣”,让自己成为农民兄弟中的一员,形成“以村为家”的观念,做到“主动、真诚、潜心、为民”。要学会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与他们谈心、交心、贴心、连心。只有将自己当成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才能更快速、更顺利地融入到农村当中去。

其二,摆脱到村任职是“跳板”的误区,强化服务意识。要立足本职岗位,端正自身态度,响应上级号召,“静下心、俯下身、待得住、干得好”,以充沛的精神状态面对新环境、新挑战。要争做党政工作的“辅导员”,参与新农村建设,积极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想办法、出点子;争做政策宣传的“小喇叭”,大力宣传党的“三农”政策,使惠民富民政策深入民心;争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积极帮助农户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当好村民矛盾纠纷“调解员”,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向,融洽干群关系。

其三,摆脱助理职务是“辅助”的误区,强化大局意识。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大都担任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在当好副手、做好辅助工作的同时,更要争做强村富民的“主人翁”和“领路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干事,创先争优,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自身优势服务群众。应及时把握机遇,主动走进田间、走进千家万户,掌握任职村的基本情况,了解村民的期盼、需求、愿望。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找准农村发展薄弱环节,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引项目和资金,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迎接全新的挑战放飞梦想的翅膀

无论是已聘的或是新聘的大学生村官,你们都是刚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毫无例外的都充满了蓄势待发的豪情、青春的朝气、前卫的思想,梦想着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可是,农村毕竟是一所包罗万象、喧嚣复杂的“大熔炉”,如何少走弯路,理清思路,找到出路,在农村的“大熔炉”中练就一身好本领,是至关重要的。

   第一,好好正视自己,切忌眼高手低。做事首先是做人,淡泊明志,心境安泰,对人诚恳,切忌眼高手低,心高气傲,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第二,加强自我学习,做复合型人才。大学生村官进入工作岗位以后,要加强自身学习,深入农村一线,多做积累,了解当地发展的优势、需求,带领当地农民致富。第三,善于抓住机会,学会推销自己。没有机会,就要创造机会,有了机会,就要巧妙地抓住,利用一切机会推销自己。第四,学会忍受孤寂,踏踏实实做事。要怀着一颗快乐、平和的心,在农村琐碎、枯燥的工作中发现乐趣、享受乐趣,学会忍受孤独,在孤独中思考,在思考中成熟,在成熟中升华。

生活中,面对困境,你们常常会有走投无路的感觉。不要气馁,坚持下去,要相信年轻的人生没有绝路,困境在前方,希望在拐角。只要你们有了正确的思路,就一定能少走弯路,找到出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祝愿你们在农村广袤的大舞台中披荆斩棘,练就一身好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