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青年工作体制,延伸团的工作手臂
发布日期:2010/01/12   来源:   点击次数:

——团县委依托党建带动开展青年工作委员会试建工作

      2009年,镇巴各级团组织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围绕大局、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能,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激情做事、实干兴镇”的新镇巴精神,按照“抓基层夯基础、以活动求活跃、谋实事见长效、立“青”字树品牌、搞创新求突破”的思路,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县委、组织部和各级各部门的重视支持下,按照“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努力寻求新形势下团组织团结凝聚青年、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的新途径,以组建青年工作委员会为手段,在服务中心工作,加强青年思想引导,帮助青年成长成才,丰富机关文化体育生活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有效的延长了团的工作手臂,进一步扩大了团组织对青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力推进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及团建创新工作。      

一、镇巴县各级团青组织基本情况     

 1、团员青年情况:全县共有14-35岁青年67845名,其中在镇14-28岁团员青年19823名。      

2、团组织设置情况:团县委下辖24个乡镇团委(下设268个团总支、支部,其中农村团支部221个),5个中学团委,28个县直机关团总支、支部(其中2009年新建6个)。      

3、青年工作委员会设置及干部配备情况:2009年新成立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工委)15个。共有青工委干部78人;其中主任15名,均由单位党组织中1名负责同志兼任,负责指导副主任开展工作;副主任15名,负责青工委具体工作;另有委员48名。青工委副主任平均年龄31.2岁,其中党员12名,团员3名,全部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二、团建创新工作主要做法和创新点      

1、把握切入点,深入查找基层团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08年9月至11月,团县委结合平时掌握的工作情况,并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团干部、征求党政领导意见等方式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查找出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共青团组织建设中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问题。      

(1)团组织萎缩,现有团组织设置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在2002年全县机构改革中,原设于团县委的县直机关团委被撤销,2007年团县委一名事业编制在机构改革中被取消。同时,随着我县机构编制改革工作的不断规范和深入,加之人口年龄的自然老化,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中团员青年人数锐减,团青比例大幅下降,据调查,截止整建前县级机关中建立团组织的单位(系统)仅有22个,能正常开展共青团工作的更是为数不多。      

(2)团的工作滞后,缺乏有效的推动机制。团县委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定期召开一次全县范围内的由乡镇、机关、学校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总结上年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下年工作。但是,对于基层团组织工作完成情况的好坏,团县委缺乏有效的监管和推动措施,工作的落实与否,完全取决于党政领导重视程度及团干部的工作责任心或个人好恶。造成团的工作热在上面、冷在下面,多数工作只能由团县委具体推动或无法开展。      

2、创新亮点,开展青工委组建工作。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为切实加强新时期下机关青年工作,更好的发挥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共青团的工作领域扩大到40岁以下的青年,经过认真调研论证,团县委提出了在团员不足3人,但青年人数较多的单位尝试组建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思路,并就这一工作构想向县委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次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县委的重视和支持,并于2008年12月提交县委常委会议上研究通过。     

 2009年1月,团县委与县委组织部联发了《关于加强县直各单位团组织及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意见》(镇组发〔2009〕3号),提出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县各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共青团组织的基础上,开展青工委组建工作。县委组织部与团县委研究制定的《镇巴县青年工作委员会条例(试行)》规定:单位团员不足3人,但40岁以下青年超过5人的,应组建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工委设主任1名,由单位党组织中1名领导兼任,负责指导副主任、委员开展各项青年工作,设副主任1名,负责日常具体工作,设委员3-5名,在主任、副主任领导下配合开展各项工作。并对青工委干部的选用提出了文化、年龄、现实表现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条例》指出:青年工作委员会作为共青团的外围组织,应在单位党组织领导和团县委协管下,结合业务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好本单位青年工作。      

在安排意见中,团县委根据调查摸底情况明确提出应建青工委的单位名单及其团青结构情况反馈表,由于党政重视、准备充分、程序明确,各负有组建任务的单位及时完成了组建任务。3、彰显特点,竭力活跃青工委工作      

青工委组建近一年来,团县委以开展“基层团建年”活动为总揽,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其能力建设,以期达到团结凝聚青年、活跃基层工作的目的。      

(1)结合实际科学安排工作任务。根据青工委工作特点,团县委明确了5项重点工作任务,不贪大求多,按照基层可操作、能完成、有实效的原则来进行部署。      

(2)多途径开展青工委干部专业知识培训。为帮助青工委干部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业务工作,团县委从最基本的党团知识,各类青年活动设计等方面对青工委干部进行业务培训,下发了8个单项工作文件,用以指导基层规范工作。同时,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基层配发了业务书籍      

(3)带动引导青工委开展工作。团县委在搞各项工作及对外宣传时,着重突出青工委的作用和影响。有意识的动员青工委负责人参加团县委的重大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学经验、交朋友。同时,还以青工委为主体,团县委配合支持,共同组织开展看望留守儿童、机关青年联谊等活动,让青工委干部出面组织青年参与,着力培养青工委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帮助他们得到党政领导的认可和青年的拥护。     

 4、找准结合点,以党建带动青工委自身建设      

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及实施“兴镇先锋行动”为契机,配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步加强青工委队伍、组织、制度、能力建设。2008年,县委、县委组织部安排了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实施“兴镇先锋行动”工作。为切实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团县委针对青工委工作性质,提出以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读书活动等活动为载体来服务青年成长进步,引导青年做社会各项事业建设的先锋。同时,紧抓第二批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机遇,提出了以“弘扬时代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实现两个覆盖,凸显先锋本色”的学习活动载体,就如何加强基层团青组织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安排意见。     

 三、取得的工作成效     

 镇巴县的青工委试点工作在县委的高度重视及省、市团委的精心指导下,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领导重视,组建成果显著。2009年1月青工委组建工作启动,得到了县委、组织部门及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和重视支持,各青工委组建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2、青工委工作规范运行,发挥出了服务大局、联系青年的桥梁作用。各青工委按照团县委提出的“促进中心工作为纲领、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目的、各类活动为载体”的指导思想,各项青年工作在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规范有序开展,在服务大局、联系青年方面切实发挥出了党的助手作用。     

 3、青工委工作蓬勃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气氛得以活跃。青工委开展的诸多工作,如政府办青工委举办的庆“五四”篮球友谊赛,民政局青工委开展的为白血病患儿捐款活动等,都得到了青年的积极响应和主动参与,单位气氛得以活跃。      

4、团的工作覆盖面扩大,工作力量得到加强。政府办等单位青工委的组建,达到了团县委工作扩面的目的,加强了共青团工作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扩大了团青工作对青年的覆盖面和在全社会的影响力,消除了以前工作中的一些空白点和盲点,为全县共青团工作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基本经验及巩固加强措施      

1、四点经验:      

(1)党政重视,党建带动是前提。镇巴县委及组织部门历来高度重视团建工作,一是从2003年起县委组织部、县委基层办与团县委共同开展了“五三〇”推优入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镇村两级团组织在参与此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二是近年来组织部门在党建工作中同步安排团建工作,在组织部门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检查调研活动中,有意识的安排团委工作人员参与,对共青团工作同步进行了检查调研;三是经常性安排县乡两级团干部参加各类理论及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团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四是按现行常委分工体制,团县委工作由县委组织部长分管,分管领导在开展团县委各项工作,特别是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指导意见。      

从县委支持开展青工委组建工作、各单位具体实施以及青工委打开工作局面的情况来看,无不体现出党政重视、党建带动是关键。同时,实践证明,党组织中1名领导兼任青工委主任,既有利于青工委及时掌握党组织意图,围绕大局安排好青工委工作,同时,也有利于加大党组织对青工委的支持和了解程度,能够保证青工委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运行正常,即“组织建起来”。     

 (2)加强阵地建设,增强青年组织归属感是保证。青工委在我县属于新生组织,不为青年和其他干部职工所知,故此,团县委向各青工委发放了统一制作的门牌,要求在办公室统一悬挂,亮出青年工作牌子。这一举措既扩大了青工委的影响,更增强青年的组织意识和归属感,即“牌子亮起来”。      

(3)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结合青年特点安排好工作是关键。青工委在谋划安排工作时,应具有全局的眼光,着重考虑怎样围绕单位工作重点,动员引导青年赶学比超、建功立业,同时又要充分考虑青年的特点和需求。以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来赢得党政领导对青工委工作的认可,以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增强青工委对青年的吸引力,引导青年积极主动融入青工委组织中。即“活动搞起来、青年动起来”。      

(4)加强业务指导,带动开展工作是手段。青工委成立初期,难免存在负责同志工作方向不明确、工作方法欠缺等问题,实践证明,团县委在业务工作上进行传、帮、带的作法是很有效的手段。      

2、巩固加强措施:     

 为保证青工委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达到建成一批、活跃一批、巩固成果、带动全面的目的,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巩固加强。一是青工委能力建设不容忽视,特别要加强青工委干部的业务能力培养,多提供参加团内培训及交流学习的机会;二是寻求青工委自身建设与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可根据单位党建工作推进情况,设计相关专项活动,依托相关载体,在推进党建工作的同时强调青工委工作,达到党建带青年工作、青年共和促党建的工作目的,同时力争把青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检查、考核总体系之中,加大党建带动青年工作力度;三是要进一步争取各级的重视和支持,落实好青工委干部与团干部同等的政治待遇,并争取单位能给予相应经济待遇,给青工委干部鼓信心、增动力,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