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镇村干部管理
发布日期:2009/10/28   来源:   点击次数:

 一、当前镇村干部面临的新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镇村干部队伍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特别是去年9月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村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但在新形势下,村干部的执政能力建设仍面临以下五个方面的挑战与考验:一是集约化发展趋势对村干部队伍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农村的经济产业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就要求村干部在领导农村经济发展时,必须改变过去行政推动式的做法,用服务的方式,指导做好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二是农民要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愿望对村干部队伍提高执政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这就要求村干部队伍必须牢固树立发展的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镇村经济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断增强自身办事的能力。三是随着城乡进程步伐的加快对村干部队伍发挥作用提出了新要求。随着农村经济结构和城乡进程化的加快,农民逐步向小城镇转移定居,新农村建设显得越来越重要。这部分农村劳动力如何安置、社会保障如何落实、集体经济如何转变等问题对村干部队伍提出了新要求。四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对村干部队伍做好群众工作,特别是保护群众利益和维护社会稳定提出了新要求。迅猛的发展带来了农村社会关系包括群众的利益关系的大调整,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也接踵而至,如拆迁安置、征地补偿,通村水泥路占地、占林、集资,集体资产的分配等等。这就要求村干部队伍必须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改变过去一贯行政命令的做法,懂得农村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矛盾,推进农村和谐社会建设。五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对村干部队伍改变领导方式提出了新要求。新时期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地推进,农民的民主意识明显增强,这些不仅要求村干部要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而且要求更多的参与村里重大事务的决策。因此,村干部队伍如何改进领导方式,切实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显得更为重要。      

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农村干部还有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极少干部仍习惯于以往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思想有些保守,行动有些迟缓。部分干部精神不振,缺乏争上游、创一流的信心和勇气,事业心、责任感不太强。特别是发展不起来的村干部在困难面前怨天尤人,缺乏带领群众尽快改变贫困面貌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更谈不上治穷致富的发展思路,以致经济发展缓慢,集体经济薄弱。二是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低,与群众盼望致富的迫切心情不相适应。当前,广大农民群众盼的是致富,要的是服务,求的是保护,特别希望镇村干部给指出一条致富路子,但有些镇村干部能力不强,引导不利,服务不够,群众想的盼的实现不了,急切的致富愿望变成失望,当干部再要求农民为集体做贡献时,就会产生抵触情绪,工作稍有差错,群众就会抓住不放,甚至激化干群矛盾。三是依法行政能力弱,与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意识不适应。现在镇村干部与农民的关系,已由过去的指挥者变成了指导者和服务者,不仅要带领群众致富,还必须依法行政。但仍有少数镇村干部不善于运用政策法律、示范引导等综合手段推动工作,仍然采取行政命令等传统方式,极易引起群众反感,甚至激化矛盾,换来农民强硬的回应,使一些问题解决起来愈加困难。四是受宗派风俗影响,镇村干部发扬团队作用弱化。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文化基础薄弱,知识更新不及时,使镇村干部政治业务素质难以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大多数村干部在从事农村工作前,大都没有受过相应的知识培训,缺乏岗位所需的法律、科技、经济等基本理论知识。加上受传统观念、地域环境影响,小农意识较浓,缺乏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镇上虽然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工作,但受师资、资金、技术等条件限制,往往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加之培训的内容缺乏针对性,吸引力不强,以致流于形式,效果不佳。二是待遇低,出路窄,工作难度大,造成一些村干部的心理失衡。近年来,虽然镇政府在农村干部的待遇方面制定了一些解决方法,但目前存在的问题仍较突出。在政治上,村干部提拔交流较少,村级干部本事再大,工作再好,当上村支部书记、主任也就到头了,工作一辈子,也成不了国家干部。在经济上,由于农村经济发展不快,财力有限,能够按时发放报酬就不错,其他待遇就一概没有。在生活上,村干部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一年四季超负荷运转,付出与获得反差较大,造成了部分干部心理上的不平衡,挫伤了工作积极性。三是政策法规不健全、不配套,把农村基层干部推入了“两难”境地。近年来,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业生产、保护农民利益的政策措施,但是客观上也存在一些政策法规不完善、不配套的现象。造成了农村工作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现象,增加了农村工作的阻力。四是农村干部的选拔、管理、监督、激励机制不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制度体系尚未完全规范,政策的系统性、配套性和规范性不强。对村干部的推荐、考察和选拔等环节还不是很规范,而且选人渠道很窄,镇村干部的“进”、“出”口不畅,考核激励机制不健全,积极性难以充分发挥。镇上对村干部布置任务多,检查落实少,指导帮助多,有力监督少;村民由于缺少知情权和参与权,无法实施监督。村两委内部及相互之间由于缺少严格的监督制度,也难以实施监督。村主要干部在培养后备干部上担心顾虑过多,部分现任村干部从个人眼前利益出发,担心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有意无意的淡漠对后备干部的培养。      

二、加强镇村干部管理的整改措施      

(一)提高认识,以讲政治的高度加强村干部的队伍建设。作为党委书记,我将以讲政治的高度,把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确定“早培养、重管理、抓创新、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镇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使全镇上下思想统一,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奖罚。结合本镇实际科学制定镇村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根据县委对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容、要求、措施等要求,制定完善我镇本级的建设规划,使整个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增加投入,把村干部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不断加大投入,逐步改善培训条件,切切实实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镇村干部队伍。      

(二)更新观念,用科学发展观武装镇村干部头脑。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新农村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字”方针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按“升级晋档、科学发展”的具体内容,带领广大农民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一步调整生产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打牢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开辟增收渠道,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着力点。三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破除陈规陋习,在全镇形成文明健康的精神风貌,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四要合理规划农村全面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生活环境,把农村建设成为农民的美好家园。五要发展农村基层民主,建立健全村民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夯实监督职责;学会与群众商量办事,深入开展民主选举实践、民主决策实践、民主管理实践、民主监督实践,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此来帮助镇村干部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少数干部不思发展、片面发展、盲目发展等落后思想观念,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来认识和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努力做到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提高,村民民风淳朴向上、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村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不断得到满足,真正实现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人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拓宽渠道,重点做好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积极开展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具有一定能力的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中的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的“三培养”活动,并按照村现职干部1:1的比例配备村后备干部,对比较成熟的村后备干部实行“一带一”结对培养责任制,组织他们岗前实践锻炼。      

(四)加强管理,完善镇村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一要加强民主决策。认真贯彻执行民主议事制度和民主决策制度,凡是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坚持“还权于民”。二要加强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职责,继续推行以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务公开制度,实行“群众点题”管财务,不断提高村务公开透明度。三要认真执行村干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制度,村两委成员每年向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述职,向党员群众亮工作底。四是完善考核体系。不断完善镇村干部目标责任制,采取镇党委考核与群众考评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对村干部的实绩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奖励优秀村干部和淘汰不合格村干部的主要依据,及时调整或劝退那些群众不满意的村干部。五要认真贯彻落实村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在镇村干部队伍中开展勤政廉洁教育活动,抓好村干部例行审计和离任审计工作,坚决查处村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村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本文作者系简池镇党委书记李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