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县结合“三项机制”创新村干部绩效考核
发布日期:2017/06/12   来源:考核办 余珍   点击次数:

 镇巴县为有效调动村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夯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基础,结合落实“三项机制”有关要求,实行村(社区)干部脱贫攻坚绩效考核管理。   

 该县制定了《村(社区)干部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办法》,将全县所有村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主任、文书、卫计专干、监委会主任等“三委”干部纳入绩效考核管理。考核遵循“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注重实际、群众公认、民主公开”的原则,重点考评脱贫攻坚工作中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资金使用、责任落实、脱贫措施、脱贫成效等方面内容。   

考核方法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村干部补贴由基本补贴和绩效补贴构成,其中基本补贴占60%,绩效补贴占40%。基本补贴由财政按月发放;绩效补贴和脱贫攻坚全面挂钩,将村“三委”干部绩效补贴的80%作为脱贫攻坚专项绩效补贴,年终考核结果经县委组织部审批后发放兑现。二是将“三委”干部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格次。“优秀”等次按镇辖区内村“三委”干部总数的20%比例确定;个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受到上级表彰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占优秀名额。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失误,或被县级以上通报批评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称职”以上(含称职)等次。三是考核等次为“优秀”的村干部,脱贫攻坚专项绩效补贴按照120%发放,考核为“称职”的全额发放;考核为“基本称职”的按60%发放;考核为“不称职”的,取消脱贫攻坚专项绩效补贴。   

镇巴县注重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将“三项机制”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有机结合,着重解决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干劲不足的问题,让村干部精神上受鼓励、物质上得奖励、政治上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