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半年乡镇部分综合指标和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工作完成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08/10/09   来源:   点击次数:

一、综合指标完成情况:

乡镇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24个乡镇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58万元,占年任务的55%。其中仁村乡完成293万元,占年任务的97.67%;大池乡完成280万元,占年任务的93.33%;巴山乡完成540万元,占年任务的90%;碾子镇完成568万元,占年任务的81.14%;盐场镇完成787万元,占年任务的78.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相对滞后的黎坝乡、观音镇、三元镇分别完成年任务的28%29%29.63%

新农村建设:今年,省上确定我县的8个新农村重点示范村已全部启动,上半年完成通电90%,通自来水60%,通村主要公路硬化40%一建三改达总户数的30%,电视、电话普及率达70%,村容村貌整治达50%。其中:巴庙镇巴庙村已完成投资43.7万元,建成人畜饮水工程2处、通村水泥路2公里以及新街人行道彩砖铺设和道沿安装。观音镇大市川村已完成投资70万元,以工代赈移民搬迁43户,其中主体竣工23户,在建20户,完成农民运动场地1处。泾洋镇鹿子坝村已完成投资260万元,以工代赈移民搬迁56户主体全部竣工,硬化进组入户道路2公里,绿化、硬化移民点街道0.5公里,居民庭院绿化、硬化300户。长岭镇中坝村投资50万元,完成村级公路2公里,安全饮水工程3处,村级活动场所和农民健身场所各1处。三溪乡余杨村通村水泥路硬化8.6公里,建成客运招呼站1个,人畜饮水工程2处。简池镇简池村投资200万元,改善了集镇面貌,完成通村水泥路工程量的60%。渔渡镇花果村建成通村水泥路7.6公里,建成标准篮球场1个。大池乡大池坝村完成通村水泥路工程和一建三改”60%的任务。上半年,县上启动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由原来的14个增加到24个,各乡镇已完成了选址定点工作,并统一制作了乡镇示范村规划效果图。

畜牧主导产业:畜牧主导产业24个乡镇发展家庭适度规模养殖户4936家,其中新发展养殖大户320户。建成104个家庭规模养殖典型户。建成规模养殖场13个,其中设计千头规模养殖场2个,5个规模养猪场投入生产。乡镇春季各类疫病防疫密度达98%以上,猪、牛、羊防疫挂标率达96%以上。

一村一品推进工程:2008年确定一村一品示范推进工程村6个。以养殖业为主导产业的3个,其中长岭镇中坝村养殖生猪19524头,牛2154头,养羊5719只;简池镇简池村新增养殖大户40户,存栏良种母猪130头;泾洋镇鹿子坝村新增养殖大户26户。以种植为主导产业的3个,其中渔渡镇花果村种植小杂果350亩;兴隆镇水田坝村已完成规范化种植茶园200亩;巴庙镇巴庙村集中连片种植魔芋200亩。

乡镇农用沼气池建设:2008年县上确定了13个乡镇建设2000口农用沼气池建设任务,截止目前已建成沼气池   849口,占年任务的42.4%。其中:简池镇建成170口,占年任务的188%;平安乡建成99口,占年任务的82.5%;三溪乡建成23口,占年任务的57%;观音镇建成90,占年任务的56.2%;兴隆镇建成80口,占年任务的53.3%;仁村乡建成76口,占年任务的50.6%;赤南乡建成70口,占年任务的41%;三元镇建成70口,占年任务的31.8%;渔渡镇建成50口,占年任务的25%;长岭镇建成25口,占年任务的25%;黎坝乡建成60口,占年任务的18.7%;小洋镇建成21口,占年任务的14%;巴山乡建成15口,占年任务的12%。其余各乡镇均制定了2009年建设规划和申报方案。

二、抗震救灾恢复重建情况:

    5.12四川汶川8.0级地震及强余震波及,我县24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基础设施和居民房屋受损。灾情发生后,各乡镇高度重视,反应迅速,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正确应对,全力开展抗震自救和恢复重建。目前,各乡镇灾民基本得到妥善安置,救灾款物及时发放到位,无截留挪用现象发生,灾后重建工作稳步推进,人民群众情绪稳定。截止目前,全县受损基础设施正在抓紧重建,累计维修房屋14513929间,启动重建1658户,其中已入住47户,主体竣工50户,房屋封顶53户,主体动工1091户,能确保受灾户在入冬前搬进新居。

三、主要做法和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上看,上半年乡镇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势头较好,在抓工作中呈现出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准备充分,起步早。在县委十三届三次全委会议召开后,各乡镇即着手安排各项工作,把工作任务落实到村、组、人,加快各项工作步伐。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范化经营、系列化服务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提升农业效益,加快绿色农业基地建设,扎实推进一村一品,抓好新农村示范村、推进村建设工程,民生八大工程项目全面启动,有序推进。二是措施得力,行动快。乡镇以优先发展畜牧养殖主导产业和落实民生八大工程作为今年乡镇工作的一条主线,切合乡镇实际,广大干部群众工作积极性高,完成任务主动性强。各乡镇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各项考核、监督措施,把党委、政府的决策变为群众的意愿。三是领导重视,抓得实。各乡镇把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工作顺利开展和实施提供了有力保证。

     半年来,经过各乡镇的不断努力,均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通过检查,发现在部分工作实施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缓慢,很难找准发展对口、效益明显、符合农民意愿的项目,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难度较大。二是基础设施相对滞后,通村水泥路建设资金缺口大,筹资渠道狭窄,部分通村水泥路覆盖面小,受益群众少。三是农村能源沼气池建设,部分乡镇因项目村的立地条件、交通和农户经济状况的差异,导致沼气池建设进展不平衡,部分乡镇进展迟缓。四是新农村建设、一村一品推进示范村工程,缺乏专项资金投入,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工作进展缓慢。五是部分乡镇统计台帐不规范,档案资料不齐全。(张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