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镇夯实党建工作 着力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发布日期:2015/08/17   来源:   点击次数:

巴山镇坚持把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抓手,以“选准对象明责定策、聚焦薄弱细化考核、强化督查力求常态”为重点,不断夯实各村(社区)党建工作,着力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选准对象明责定策。由各包村干部、村干部负责,对全村(社区)内的党员进行彻底筛查,按照骨干党员、年老体弱及困难党员、流动党员三类标准重新进行细化,通过建立分类管理台账,按照“思想上扶志、经营上扶技、生活上扶困”的“三扶”原则,采取定人员、定措施、定任务的“三定”措施,由党组织、支委委员和骨干党员对于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帮扶;通过亲情对接,建立流动党员QQ群、微信群,对流动党员家里留守人员进行关爱,疏通流动党员信息反馈渠道,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

  聚焦薄弱细化考核。按照“三上三下”原则,制定完善了《巴山镇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制考核办法》、《支委委员绩效考核办法》、《农村党员民主评议实施办法》、《村干部年度考核和薪酬发放办法》,通过编制下发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支部委员工作手册、党员工作手册,提纲式明确支部书记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的责任,并在支委委员中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每月化解一起矛盾纠纷、每月走访一次党员、每人关爱一名困难党员、每人联系一名流动党员、每人包抓一项重点工作、每人带头发展一项产业);同时结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五比五看五好”活动,将党员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实行公开承诺践诺,强化星级管理。

   强化督查力求常态。成立专门的督查室,根据各时期工作重点定期对各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进行督查。一是对在党员承诺中走形式,敷衍了事的村支部书记将进行严肃批评并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建立绩效问责制和工作台账制,对在党建工作中不讲标准、落实不力的支部书记和联村干部,实行一次提醒、两次党委书记进行约谈诫勉,三次严格查办的制度,在年底考核予以扣分和严格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