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子镇五化建设扮靓集镇,为三创工作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12/11/08   来源:   点击次数:

一排排错落有致、焕然一新的房屋,一条条平整干净、生机盎然的街道,一盏盏灯火通明、排列整齐的路灯,让沉默了几十年的碾子中坝集镇不在寂寞,叹息了几十年的街道居民不在埋怨,这就是近年来该镇下大力气提升集镇品味,实施“五化工程”带来的巨变,更是该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加大三创力度的一个缩影。

痛定思痛让叹息触动神经

“哪个乡镇的街道像碾子这样脏、这样乱,哪个乡镇遇到下雨天污水在街面乱窜,哪个集镇晚上又是漆黑一片······”曾几何时,碾子镇领导班子走在街上屡屡听到群众对原来街道的一声声埋怨,一声声叹息,该镇党委、政府听到了群众的呼声,感觉到那是群众对本级政府的不满,更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镇领导班子通过多次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共商集镇整治大计,最后痛定思痛,决定下大力气,花大功夫,以大手笔对集镇进行打造,把以“房屋整饰为主的美化工程,以清运垃圾、污水排放为主的净化工程,以安装路灯为主的亮化工程,以维修集镇破损路面为主的硬化工程,以栽植绿树为主的绿化工程”五化建设作为近年的特色工作,并作为全镇重点工作之一,承诺给群众。

破解难题让资金保驾护航

俗话说“巧妇难做无米之炊”,面对碾子镇十分困难的财政现状,为了切实改变集镇面貌,提升集镇品位,让群众少些埋怨,让承诺变为现实,该镇党委、政府运用广泛的人际关系,通过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跑项目、争项目、挤项目,先后邀请县级领导、县级帮扶部门、县相关部门到本镇商谈、指导,共争取到集镇五化建设项目资金130余万元,从而为五化建设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实施基础。

提升品位让集镇焕然一新

当一切都水到渠成的时候,该镇把工程质量作为五化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抓难点,造平点,除黑点,扮靓点,缀饰点,使集镇建设面貌焕然一新。一是抓难点,集镇环境卫生有效根治。该镇联合中坝居委会,成立了集镇环境卫生治理管委会,聘请了1名环卫工人,添置了1辆垃圾清运车,每两天由环卫工人定期收集,当天清运到垃圾填埋处,并将集镇1700的排水管道重新埋设成直径为80厘米的排污管道,结束了过去集镇卫生无人管,集镇垃圾乱扔乱倒,雨天污水横流的历史;二是造平点,街道不再坑坑洼洼。该镇对集镇原有1800平米的破损道路进行了重新硬化,同时对集镇“十字街”铺设了道衍、人行彩砖,使集镇整齐平整,街道路面不再高低起伏;三是除黑点,缩小城乡夜间差距。通过埋设地线,购置路灯,在集镇共安装路灯62盏,每天晚上7:00——9:00定时开关,为夜间出行人提供方便,让沉默的集镇增添生机;四是扮靓点,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对集镇住户房屋按照统一放线建设,统一风格样式等措施,使集镇面貌一新;五是缀饰点,集镇生机盎然。按照集镇“十字型街道的布局,在双边人行道栽植桂花树和香樟树,建成桂花一条街和香樟一条街,使户户房前有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