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好大学生村官的思考
发布日期:2008/11/18   来源:   点击次数:
    目前,镇巴县给各乡镇选派了大学生村官,要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加入建设新农村的主战场上来,我认为要做好八件事。
一是认真学习政策。要多学习,多思考,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熟悉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使自己在处理难缠事、粘手事上,既坚持原则,又掌握一定的分寸和灵活性,做到指导工作不越位,帮助增收有水平。      
     二是增强能力。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需要大量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懂技术、会管理的干部。大学生村官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经济管理等知识,特别是农村实用技术知识,力争熟练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术,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领导艺术和指导艺术。       
    三是了解村情民意。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农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和他们谈心交友,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做到“进百家门,认百家人,吃百家饭,访百家情,排百家忧,解百家难”。发扬艰苦奋斗作风,时刻关心群众疾苦,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广泛集中群众智慧,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个人形象,赢得镇村组干部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四是做好本职工作。要善于动脑,敢于直言,做到敢断不添乱,参与不越权,勤奋多实干。要设身处地触自身于村民这个大集体之中,以主人公的姿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岗位目标任务,多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       
    五是树立良好形象。要注意树立自己的形象,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纪国法,遵守村规民约,勤俭节约,不提过分要求,不吃拿卡要,心细嘴牢,凡事处处为群众增收、农村稳定着想,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六是实干苦干。切忌指手画脚,光说不干,甚至认为自己是被聘来的大学生村官,看不起群众,在群众面前盛气凌人。必须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灾后重建、发展“一村一品”示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扶贫帮困等方面多下功夫,多出好点子,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做群众拥护的好村官。       
七是多请示汇报。要多向领导、同事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多向领导汇报情况,多向群众请教农村产业发展等技术问题,加强沟通,密切配合,这样才能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八是加强村干部团结。要摆正位置,自觉服从村上的领导,严禁拉帮结派,勾心斗角,相互排挤,要尽力维护班子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共创新业绩。(杨继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