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镇刘家沟村突出“四抓”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发布日期:2009/03/23   来源:   点击次数:

 刘家沟村作为三元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努力发展新产业、改造新村庄,培育新农民,塑造新风貌,使我村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全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抓宣传。狠抓了宣传教育,在全村营造全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氛围。一方面通过开展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群众骨干动员会、党员代表会,宣传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同时充分利用各种资料、条幅。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抓班子。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一方面为了改变群众活动没有固定场所现状,建立了村级活动场所。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加强了学习,提高了自身政治素质、文化水平和依法治村能力,树立了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另一方面从关系农民切身利益做起,做到取信于民。在工作上做到小事有沟通,大事会上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均由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讨论决定,并在公开栏中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抓特色。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项(目)”产业结构模式,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围绕特色上项目,围绕项目求发展的思路,结合村情实际,大力发展种植业。简池沟片区以茶叶为主导产业,刘家沟片区以树花菜为主导产业。其中,改建旧茶园200亩,在原茶园的基础上新规划400亩,在口感品质、市场经济上都严格考察,调研;规划树花菜400亩。      

 四是抓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四大”工程:一是实施了全长3.5公里的通村路道路硬化,绿化了道路2.5公里,栽树1000棵,实现了道路的美化工作。二是自来水入户工程,通过与县水利局沟通联系,申请到国家人畜饮水资金,为我村上沟、院子两个小组124户农民安装上了自来水,解决了村民多年吃水难的问题。目前还有四处饮水工程主体正在施工,预计5月初投入使用。三是沼气建设工程,作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在全镇率先建起了标准化沼气池,现已推广新建了59个。四是加强农民生活保障体系建设,将那些生活困难、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登记造册,为下步全面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文作者系三元镇刘家沟村主任助理程开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