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基层务实创新 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发布日期:2013/11/20   来源:   点击次数:

——在全县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镇巴县委书记  赵勇健

2013年11月)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主要是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各镇各部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好做法和新经验,检验县上今年安排的各项党建工作的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用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办法,掀起我县党建组织工作新高潮。今天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郝文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九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办主任蒋艾栋,市委基层办副主任柏海成和兄弟县区组织部的主要负责同志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莅临指导此次会议,这既是对我县党建组织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也是我县和兄弟县区相互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上午,与会领导和同志实地参观了7个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刚才又观看了全县党建工作专题片,对我县党建工作有了直观的了解。兴隆镇、小洋镇、县检察院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这些示范点和典型经验各有特色,分别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反映了我县一段时期以来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果。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着力在巩固、提高、创新上下功夫,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后面,出席指导会议的领导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与会同志认真领会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两点意见。

我县下辖30个党(工)委,有16个党总支,552个党支部,全县共有党员11497名,其中农村党员7304名。近年来,按照市委“天汉先锋行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县以“抓班子、带队伍、强党建、促发展”为总体思路,按照“规定动作做规范,自选动作求创新”的基本要求,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大胆创新、强化引领、规范建设、务实苦干,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的良性互动,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探索出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党建组织工作新路子,形成了“三三六”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即:县委坚持“三优先”,党建工作优先研究、党务干部优先选配、党建经费优先保障;组织部门管好“三本帐”,建好总帐抓全局、管好分帐抓责任、查好细帐抓落实;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三个六”开展工作。“三个六”即:“六抓六重六促进”——抓固本强基重基层基础促党组织覆盖,抓队伍建设重素质提升促工作效能,抓激励保障重经费投入促干事创业,抓分类管理重为民服务促创先争优,抓品牌示范重辐射带动促整体推进,抓党群共建重机制创新促经济发展。

一是抓强基固本重基层基础促党组织覆盖。将全年党建组织工作逐项分解为8个大项140个小项,逐项落实到具体党(工)委、党组,并采取定责任人、定完成标准、定完成时限,逐月通报各项工作进度等办法狠抓落实,每项工作都有安排、有指导、有检查、有奖惩。今年,成立了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党工委,新社会、新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72.97%、61.12%。以“两争先”活动为载体,深化实施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社区党组织“评星定级、晋位提档”活动和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全县社区基本达到了“三有一化”标准;着力建设“一好双强”村级领导班子,目前班子平均年龄42.2岁,694名致富带头人、23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两委”班子;与县电信公司合作建成全市首家集县、镇、村三位一体的手机网络信息互动平台,对全县30余名远教工作骨干进行了业务强化培训;深入实施发展党员“五三O”工程,在全体党员中全面推行党员“双评议”制度,严把入口,畅通出口,纯洁党员队伍,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发展党员68名。

二是抓队伍建设重素质提升促工作效能。创新开展“两培训两教育两争当”活动,专项投入150余万元对换届后新产生的所有526名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进行了集中培训。以庆祝建党92周年为契机,开展了党组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7项活动强化对党员的在党意识教育。同时,县财政还投入90万元对150名村干部实施了大专学历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全县共开展宣讲培训活动323场次,受训2.5万人次。探索形成了干部初始提名“六荐法”和“三加二一评判”干部选用机制,坚持从基层选拔干部和干部在基层培养锻炼相统一,加大了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今年公开选拔了13名副科级干部,选人方式更加多样,用人导向更加清晰,得到了全县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

三是抓激励保障重经费投入促干事创业。去年在党建工作中实施了“三个一百万工程”(分别投入100万元用于干部素质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以及基层党建活动经费),今年,县财政新增资金500余万元,全面提高了村(社区)经费和干部工资标准。村主要干部年平均工资从5185元提高到1.1万元,并为他们购买了养老保险,社区主要干部年平均工资从14400元提高到25200元。村、社区年均办公经费分别达到6000元和10000元,全面提高了离职村干部补贴。近期又投入近400万元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新建18个、改建68个。全面足额落实农村党员活动经费73.04万元,助推了党建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近两年,在县财政支出压力大的情况下已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基层组织建设,资金投入创历史之最。从根本上解决了村级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的难题。

四是抓分类管理重为民服务促创先争优。将分类指导与惠民服务相结合,率先在全市开展的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有效夯实了抓党建工作责任,全县镇、村(社区)、机关党组织书记全部实行了专项述职。在全县机关党员中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评议制度,在农村党员中开展“评星定级,争当先锋”活动,在流动党员中开展“创业发展、建设家乡”活动,全面激活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在大学生村官管理中推行“两考一评议”新机制,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自2008年至今选聘的84名村官中,已有50名村官招录补充到公务员、事业单位任职。群众评议科长制度有效改进了机关作风,有效解决了“中梗阻”问题,提高了办事效能。通过分类指导,全面深化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意识,全县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13.05万人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680户,解决困难问题926个,确立发展项目201个,落实资金7000多万元,深受群众欢迎。

五是抓品牌示范重辐射带动促整体推进。运用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办法,狠抓党建示范带、示范点建设,在党建6+1的各个层面都抓树典型,对全县面上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结合各基层党组织的行业优势和工作特点,初步培育县级党建综合示范点9个,镇级15个,机关事业单位13个。突出品牌创新,确定党建组织创新课题20个,大胆探索,全力破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村干部进行预警测评、探索党代表常任制等创新课题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倾力打造以210国道沿线村为主,以镇通、镇碾路沿线村为副的“一主两副”科学发展党建示范带。同时,还在县级机关分行业确定2至3个党建示范点。近两年来,全县共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岗”2182个,涌现出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个人48个,共创建“五个好”镇党委12个,“五个好”村党支部58个,基层“群众满意站所”128个。2012年,县委被汉中市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县委”荣誉称号。

六是抓党群共建重机制创新促经济发展。结合实际开展了便民服务卡、下派党支部第一书记、党代表常任制、党员温暖基金四项创新工作,推动了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创新推行的便民服务卡制度,得到市委肯定并在全市推广;采取“六点法”筹资,在全县21个镇创新设立了“党员温暖基金”,目前,已筹基金215万元,切实解决了困难党员燃眉之急;创新实施党代表常任制,健全了党代表任期制等12项制度,有效保障了党代表的民主权利和主体地位,扩大了党内民主,强化了党内监督;创新开展的“八项承诺”制度,强化了群众的民主监督和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近三年,在宏观经济形势放缓、经济增长走低的情况下,我县GDP仍保持年均14.8%的高位增长。今年元至10月,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3亿元,分别增长13.6%和30.2%。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和工业增值位居全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均为山区县第一。事关民生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飞跃发展,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尤其是计划生育、特色文化、移民搬迁、城镇建设以及安全维稳等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找到了不少差距。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层组织作用发挥及带动不明显,一些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二是少数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老党员多、青年党员少,农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的现象突出,部分村干部看摊守业,致富带富能力不强;三是抓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单一,创新不够,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力不强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提高,逐步完善。

二、适应形势,进一步明确并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组织建设的基本任务

抓好党建工作,首先要清楚目前面临的形势:一是党的十八大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重新修订了《党章》,并逐步完善了党内管理条例。党的建设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纯洁性建设。这一调整,使党建工作步入更宽领域、更深层面。二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全面推开。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党内面临的一项重大活动。结合这项活动,中央先后出台了“八项规定”,提出了整治“四风”,这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三是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深化改革的号角,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党建工作将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应对困难,解决难题的准备。四是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大,社会矛盾依然突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必须坚定“抓党建、促发展”的信心。通过抓党建来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县的党建工作一定要按照省市委的要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要抓好思想建设,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新动力。一是政治觉悟必须要高。党员干部始终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执行党的决定,自觉维护组织的威信和荣誉。二是价值观念必须要正。目前全社会都在提“正能量”,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看待名利和地位,身上聚集的“正能量”才会多,个人的号召力才会大。三是民主意识必须要强。要认真贯彻党章规定,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特别是在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上,要让党员充分发挥意见,努力营造有集中、又有民主,有纪律、又有自由,有个人意志、又有团队合力的干事创业氛围。四是学习教育必须要抓。就是要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激发创先争优、干事创业,让党员干部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要抓好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一是要配强支部班子。通过“抓两头、带中间”,让先进的更先进、一般的争先进、后进的赶先进。特别是对于农村而言,镇党委要放宽眼界,广开渠道,通过“两推一选”等方式,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事实证明,有一个好的村党支部书记、一个好的班子,一个村的民风就好,发展就有希望。二是要建强党员队伍。从目前看,党员队伍建设,不但是发展数量,关键是看党员质量,一定要把好“入口”、疏通“出口”。三是要创新组织设置。要顺应发展要求,构建灵活多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基层组织设置格局。

三要抓好作风建设,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一要联系群众不忘本。继续巩固加强“八项承诺”、“便民服务卡”制度,不断深化干部下基层、“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群众评议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五项活动”,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切身的利益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镇党委书记主政一方,要多和老百姓接触,听听他们在议论什么,期望和需求是什么,多想着为老百姓办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要创造条件,妥善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水电路讯,吃穿住行,上学就医养老等最急切的现实问题,以工作实效取信于民。二要培育新风树形象。良好的政风和淳朴的民风,需要领导干部来引领和带动。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凡是中央和省、市、县委明令禁止的事坚决不干,凡是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话坚决不说,凡是破坏镇巴形象的事坚决不做,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

四是抓好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近年来,县上建立完善了一系列科学、规范、系统的制度,各党(工)委要参照县上工作制度,认真梳理,不断总结完善形成新的好制度。同时,要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生活会”、“四议三定两公开一监督”等制度,并加大学习宣传、督导检查、考核问责力度,确保各项制度在执行中不打折、不变调、不走样。

五要抓好廉政建设,扎实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反腐倡廉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持党的纯洁性至关重要。据统计,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先后有2000多名干部受到处理,由此可见中央抓廉政建设的决心和力度。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该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一把手”末位表态、党务公开、警示训诫等各项党内监督规定,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廉洁奉公、倾心为民。

六要抓实工作责任,努力把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细化职责。党委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用足够的精力抓好党建工作;支部书记作为具体责任人,必须全力投入,履职尽责,将“份内工作”抓实抓好;广大党务工作者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特别强调的是今后我们要把党委书记“联述联评联考”这项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把党建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业务工作考核一并进行;继续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二要凝聚合力。要充分调动和有效发挥党委部门、社会各方面的作用,凝聚合力抓好党建工作;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发展形势,选准突破口、打好主动仗,真正形成各级党组织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主要负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良性机制,推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不断登台阶、上水平;三要强化指导。要健全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注重培育一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和示范基地,打造成党建品牌,形成广泛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四要推进创新。要继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在实践中创造经验,在创新中推进工作。包括这次现场会上相关镇、部门党组交流的新鲜经验,都要认真进行总结提炼并提升为制度,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和科学。

同志们,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党加强深化改革的领导提出了新要求。全县上下一定要认清形势、查找不足、振奋精神、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推动全县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为镇巴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再次感谢省市领导及兄弟县区各位领导莅临指导会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