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家乡振兴致力脱贫小康的好党员
发布日期:2018/02/01   来源:唐久富   点击次数:

在大巴山深处,有这样一名共产党员,在全县“强党建促脱贫”活动中,他身体力行,时刻关注家乡建设,充分利用自己在陕北新阳煤矿(陕西泓森矿业有限公司)当后勤主管的平台优势,着力在家乡的劳务产业、兴学育才、基础设施建设上狠下功夫,凭着“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坚定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农村党员入党宣誓时的铮铮誓言,他不断强化自己党员主人翁意识,当好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脱贫帮扶的热心人,他就是镇巴县兴隆镇灵济村农民党员段明华。

务工他把村民带上致富路

 30年前的兴隆镇灵济村是个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山大沟深、自然环境差、脱贫致富难,村民吃不饱、穿不暖,外地姑娘不愿嫁进来,青年男女纷纷易地安家;“村班子议事也没有固定场所,只好在村支书家堂屋进行。”为改变家乡面貌,今年45岁的农村青年段明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乡村振兴路,村民们总是习惯性地称他为“段总”。由于自幼家贫,少年时期就外出“闯荡”,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多年外出打拼的他,终于在“而立之年”闯出了一片天地,也铸就了展示自己精彩人生的巨大平台——陕西泓森矿业有限公司的后勤主管。作为一名掌管资产达几十亿元的大型民营企业的管理人员之一,他致富不忘故乡,把家乡脱贫、同步小康作为自己奋斗不息的动力源泉。

近年来,他利用节假日回家乡探亲的机会,自觉参与到家乡“三抓三当一引领强党建促脱贫”、“主题党日+”等活动中,把村民们的同步小康梦作为自己“两学一做”的实践课题。他从说服自己的亲友外出务工开始,为村民们树立了“劳务增收脱贫”示范标杆,通过“示范”引路,典型带动,亲友带亲友“滚雪团”的方式,越来越多的家乡父老乡亲到新阳煤矿当工人、挣现金,脱贫致富。从2010年至今,家乡有序劳务输出500余人次,有26户贫困户通过劳务增收摘掉了“贫困帽”,不但给农村家庭剩余劳动力开辟了就业门路,还为家乡早日脱贫奔小康探索出了一条稳定的持续增收之路。

从此,一部分祖祖辈辈的灵济山里人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获得了土地经营之外的稳定工资收入。如今,村民们光劳务输出每年人均就有3000余元的收入。

兴学山间小学气象新

 在帮助村民发家致富的同时,他不忘教育,他深知“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2015年夏,归乡休假的他,当看到灵济小学一片萧条,房屋破旧、杂草丛生、学龄儿童纷纷外出十多里上学,家长陪读,负担沉重。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耽误一季庄家,要穷一年;耽误一代人,可要穷几代。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由于村路艰险,坡陡弯急,特别是雨雪天,更是泥泞难行,学生离最近的学校(麻柳滩小学)也有10余公里,学生上学难,幼儿家长送学生入学更难,许多家庭为了送孩子上学,举家外迁,房屋一把锁,田地一片荒。为了改变现状,恢复灵济学校“教学点”迫在眉睫。段明华就多方游走,上下沟通联络,一方面耐心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克服困难积极送孩子到小学读书,一面设法改善办学条件,恢复村学校“教学点”,这样既稳固了生源,又减轻了家长负担,学生上学、家长干农活两不耽误,安全又放心,两全其美。他先是资助在灵济“小学”就读的学生生活补助4000元,而后苦口婆心地做通本村籍教师工作,说服他们回家乡任教,在他和村“两委”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荒芜了一年的灵济小学校园,又沸腾了起来,学生家长脸上多日的“愁云”绽露了笑容,灵济村再次彰显出了片片生机与活力,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他也笑了。

去年春节,他特意回家看望了灵济小学的老师和学生,花费2000余元为全校学生购买了书包及学习用品。为了改善学校环境,他带头捐资5000元,硬化学校操场及新建学校校门,在他的爱心鼓舞下,本村致富能人张东旭、龚富贵二人各捐资5000元,终于解决了学校基建资金短缺问题。

   下一步,他把目光盯在了灵济村的未来发展上,不但要让学校成为孩子们的成长乐园,还要把学校变成培育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培育的课堂,承诺将捐赠一套幼儿体育设施,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修路村民脱贫步入快车道

为增强脱贫后劲,提升村民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修通家乡通村水泥路一直牵挂在段明华的心头,他人在外、心在家,时刻关注着家乡建设。要早日脱贫,必兴产业,要产业兴旺,必修通水泥公路,“大路大富、无路不富”是段明华与村民们交谈最多的“话题”之一。为了建设灵济村的水泥路,他鼎力相助,慷慨解囊,带头捐资10000元,而且多方奔走,联系社会“贤达”之人,当说客,拉赞助,累计发动有识之士为灵济村通村水泥建设筹资30余万元,加上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支持,今年春节之前,一条长达15公里的水泥路即将竣工验收,为家乡这条致富路,他倾尽了心血和汗水。

           建设中的镇巴县兴隆镇灵济村水泥路一角

段明华,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他就是这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凸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观,彰显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新的时代精神,他做的这一件件、一桩桩好事、实事,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他的实际行动是“两学一做”的最好诠释,这就是一名镇巴农村普通党员的乡村振兴情怀,一名战斗在脱贫攻坚战场的先锋战士,无愧于镇村“优秀共产党员”的闪光荣誉。

镇巴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