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强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7/09/22   来源: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镇巴县狠下决心,采取县镇联动、财政奖补、部门帮扶等措施,全力攻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历史欠账,强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

摸准实情定方案。上半年,采取镇党委自查上报与县委组织部逐村核实相结合的办法对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真正做到了情况清、底子明。在此基础上,县委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按照一村一策的办法,制定下发了《关于扎实推进村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意见》,确定今年新建11个,对面积已达标、配套设施不规范不完善的29个村级活动场所,因地制宜,重点推进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改建工作。新建、维护修缮项目预计在11月底全面完成。

多措并举筹资金。在项目建设中,县上采取财政挤、党费补、部门帮、规费减等办法破解建设资金难题。11个新建项目县财政每个补助6万元,县委组织部解决2万元,对口帮扶部门帮助支持不低于2万元。重点维护修缮的29个村级活动场所县财政每个补助2万元,县委组织部解决0.5万元,对口帮扶部门帮助支持不低于1万元。所有项目的下差资金由各镇(办)整合文化场所、卫生室建设等资金筹措解决。目前,11个新建项目和29个重点改扩建项目财政共投入建设资金124万元,包扶部门和党费投入资金87.5万元,通过整合文化场所、卫生室建设、环境整治项目资金以及镇(办)自筹等共400余万元,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

夯实责任强推进。一是明确责任。本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责任主体为各镇(办)党委,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负责日常监管,联村帮扶单位全力履行帮扶责任,质检部门负责项目建设工程质量,县发改、民政等部门负责继续争取上级项目支持,解决建设资金缺口问题。建立考核推进机制。把镇(办)党委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情况和部门包抓帮扶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重视程度不够、行动迟缓、项目建设推进不力的镇(办)党委和帮扶部门采取约谈、训诫等形式进行问责。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实行项目建设进度月报制度,县委基层办跟踪督促,并定期不定期深入村检查建设进展情况,督查工程质量。四是严格管理使用。对全县所有村(社区)活动场所的房屋及办公设施设备进行资产登记,纳入国有资产管理。同时,落实镇(办)党委、村党支部的监管、使用职责,县上逐村建立活动场所电子台账,动态监督,切实解决重建设、轻管理,集体资产损毁、流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