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镇刘家沟村,“五个聚焦”推动“五星创建”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组织部   点击次数:

自“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三元镇刘家沟村党支部锚定“五星”目标,坚持五个“聚焦”,努力实现“全面进步党建强、全面过硬发展强”目标。

聚焦党建引领,筑强堡垒葆“领航”。

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利用“镇巴党建”、学习强国等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深化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全村创建一盘棋”意识,明确“五星创建、双强争优”工作目标和任务举措,切实做到全体党员干部创“星”指标“一口清”,确保创有思路、争有路径。

注重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引进两名“90后”毕业大学生到村任职,及时为村新任村干部选配帮带导师,帮助干部尽快适应岗位、理清思路、掌握基层工作方法。做好党员发展培养工作,吸纳3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投入资金6万元,对村级活动场所改造升级,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理顺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工作职责,为推动全村发展筑起了坚实战斗堡垒。

聚焦争先创优,弘扬文明争“模范”。

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宣传政策,与群众共商全村发展未来,确保村级事务决策过程公开化、透明化。结合《三元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长效考核方案》《刘家沟村爱心超市管理办法》,评选表彰文明家庭、环境模范户20余名。

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公益岗位对村庄道路、公共场所环境进行清扫,健全完善村“党支部书记包全村、小组长包组,公益岗位包段、党员干部包户、群众自扫门庭”的五级环境卫生整治体系,形成美丽家园大家共建、舒心环境大家共享的良好局面。

聚焦共建共治,治理有效增“和谐”。

以常态化“进知解”活动为抓手,结合“三大行动”入户排查工作,组织网格员、党员、干部走访辖区内所有农户,详细了解产业就业、收入支出,宣传各项惠民政策,为群众致富增收出谋划策。在重大节日开展一系列慰问活动,走访慰问3名困难党员和2名退伍军人等。

发挥“一约三会”作用,治理各类陈规陋习,推进综合治理、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反电诈、安全生产等工作,着力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纾解群众困难,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促进乡村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作风建设,服务群众助“团结”。

根据村情实际,对便民服务室相关制度进行更新,通过岗位职责、便民服务事项上墙公示等措施,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通过定期召开“院坝说事会”、小组会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将群众“急难愁盼事”作为工作的重点逐一予以回应,进一步完善了村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

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入户开展“汛情旱情”受灾摸排工作,排查出1户因暴雨房屋受损,1031亩庄稼因旱受损,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投资1万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着力打造“阵地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的文明实践综合体。

聚焦为民服务,致富增收促“发展”。

积极争取人社等部门支持,新增公益岗位3名,合计年增收2.5万余元。协调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用工方,优先使用本村劳动力,为32户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累计增收10余万元。

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引进资金100余万元,打造三元镇人居环境创建示范点;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引进资金30余万元,完成109户厕所升级改造;谋划实施了“村厕改造”、三刘路加宽等暖人心的民生工程,使村容民风有效提升。(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