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加强五星支部创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10/07   来源:兴隆镇   点击次数:

自“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兴隆镇党委以创建“云居镇巴茶栖小镇”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为目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效推进“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走深走实。

系统统筹、精准推进。镇党委成立了“五星创建、双强争优”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全镇15个党支部基础工作情况,综合研判,认真分析,制定了“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三年创建目标,明确了创“星”任务,将各村特色亮点融入到创建工作,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创建星级支部,并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每颗“星”都有人抓。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家园。兴隆镇坚持“五星”支部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干部成为基层治理“排头兵”,深入村组,共同清扫街道、公共场所及卫生死角,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转变,切实提高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和省级文明镇创建的参与度,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积极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强化经验交流,注重示范引领。组织召开了兴隆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五星创建、双强争优”工作交流会,有效促进了全镇各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其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一是按照“农村五级、社区七级”网格管理制度,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进知解”活动,全体镇村干部通过实地走访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化解群众纠纷,解决群众难题;二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强化村域管理和自治能力,提高群众参与度。三是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一约二堂六会”作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树立文明新风尚。四是严格做好滥办酒席整治,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一律不办,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形成崇尚文明、秉持节俭的良好风尚。

兴隆镇将以“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为抓手,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创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同频共振,互为依托相辅相成,不断提升创建活动质效。